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晶片短缺加劇!機構:交貨時間延長至18周 創有記錄來最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汽車製造到消費電子產品,晶片短缺已經演變成全球性重大問題。美國交易經紀商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資料顯示,5月晶片交貨時間達到18周,創有追蹤資料以來(2017年)的最長期限。
根據其研究,5月晶片交貨時間(即訂購半導體和交貨之間的時間差),相比此前一個月增加了7天,達到18周,表明晶片製造商難以滿足需求的現狀正進一步惡化。上述交貨時間是該機構自2017年開始追蹤這項資料以來的最長記錄,較2018年的上一個峰值還高出四個多星期。

在所有種類的晶片中,電源管理晶片,即調節從工業機械到智慧手機等各種電流的半導體,是拖累整體交貨時間的主要品類。這類晶片交貨時間達到25.6周,比4月份延長了近兩周。即便如此,其他領域的短缺現象也十分普遍。
"資料凸顯了晶片短缺的範圍之廣,因為多數關鍵產品類別(電源管理、分立器件、模擬器件、無源器件)都出現了交貨期限的延長。"Susquehanna分析師Chris Rolland寫道。
某些領域的晶片供應已開始趕上需求?
投資者一般會關注交貨時間,以尋找需求趨勢的線索,但也可能表明晶片使用者可能會因恐慌而訂購過多,進一步而言,這意味著該行業不久將走向供過於求。Rolland表示,他擔心終端電子產品的需求不足以支援當前的晶片訂單水準。
儘管博通(Broadcom Inc.)、NXP Semiconductors NV、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 NV)和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Inc.)等公司的整體交貨時間有所延長,但某些領域的供應已開始趕上需求。
Rolland寫道,微控制器(MCU),一種指導從汽車到洗衣機所有功能的小型處理器,其交貨時間減少了一個多星期。
根據Susquehanna的說法,類比晶片(將觸摸和聲音等現實世界現象轉化為電子信號的晶片)的交貨時間增加了,但延緩速度有所下降。
Susquehanna還表示,光電元件——在太陽能板上幫助太陽能轉化為電能的晶片,越來越難獲得。
汽車行業是最大受害者
報告中列出的大多數公司都將汽車製造商視為主要客戶。受半導體短缺影響最大的領域也是汽車行業,該行業因此損失的銷量額預計將超過1,000億美元。
其他領域也感受到了壓力,包括蘋果等大公司在內的許多電子產品製造商,也無法滿足對其產品的所有需求。
博通(Broadcom)首席執行官Hock Tan等一些晶片製造商高管警告稱,不要過度解讀交貨時間的飆升。他們認為,延長供貨期限證明,他們的客戶對半導體行業有了更好的理解,而且有了新的訂貨意願,願意簽訂不能取消的長期供應協定。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