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PP一次性建立身分識別 可跨金融機構開戶 預計Q4啟動試辦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現行各金融機構線上金融或行動金融,開戶都必須進行客戶身份識別,但不能跨機構、跨業別,也就是銀行開戶識別一次,證券開戶要再識別一次,為了解決此痛點,金管會今 (15) 日宣布,將推動統一的行動身份辨識標準,屆時民眾下載 APP 建立第一次行動識別的身份後,就可以跨金融機構、跨業別辦理金融交易,預計第 4 季啟動試辦。

金管會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執行秘書林志憲表示,國內目前許多金融機構的數位存款帳戶須經過自然人憑證、信用卡、存款帳戶等實體卡片方式進行身分識別;若非經實體身分認證,則開立的帳戶型態及交易範圍有所限制。為解決此問題,金管會於去年 8 月 27 日發布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中納入「研究發展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 (下稱金融 FIDO)」。

金融 FIDO 是指規劃透過導入國際 FIDO 標準,先讓用戶綁定行動裝置、實體卡片及生物特徵,未來使用金融服務時,即可用綁定的裝置、生物特徵進行身分識別,毋須再使用實體卡片或帳號密碼。

林志憲進一步表示,由於 FIDO 伺服器上只保有公鑰,不保存密碼、私鑰或個人生物特徵,亦可避免隱私洩露的問題,因此,金融 FIDO 亦規劃提供「跨機構」身分識別及交易功能。

林志憲說明,目前客戶每次要新辦一個帳戶,都要進行一次身份認證,金管會正在研發,未來只要下載「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的身分識別 APP,於第一次建立生物辨識、綁定金融卡、自然人憑證等身分辨識,開立了一個銀行帳戶,之後若想開其他帳戶,就可用此 APP 直接跨機構開戶或辦理業務,不需再身分認證。

林志憲表示,原訂今年 8 月才要成立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金融科技的需求,金管會認為要加快腳步進行,因此提早到 5 月 4 日正式成立,截至今 (2021) 年 5 月 31 日,已有 121 家金融機構加入此聯盟,要共同研究發展「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FIDO)」,預計今年第 4 季啟動試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