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提升資料中心效率/可管理性 英特爾IPU亮相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特爾(Intel)日前發布基礎設施處理器(Infrastructure Processing Unit, IPU),IPU為可程式化網路設備,專門為雲端與電信服務供應商所設計,可降低額外效能消耗並釋放中央處理器的效能。IPU提供安全、可程式化、穩定的解決方案,能更有效率地利用資源,使其能在運算處理與儲存之間取得平衡。

英特爾資料平台事業群技術長Guido Appenzeller表示,IPU是一種新的技術範疇,是雲端策略的戰略之一。它擴展延伸SmartNIC功能,旨在解決當代資料中心的複雜性與低效率問題。英特爾致力於與客戶及合作夥伴共同建立解決方案與創新,IPU正是這種合作方式的典範。

IPU作為可程式化的網路設備,藉由在資料中心內部安全加速許多功能,智慧化管理系統層級基礎設施資源。其能夠讓雲端營運商轉移至全虛擬化的儲存與網路架構,並保持高效能與可預測性,同時還擁有高度的控制性。

IPU具備專屬功能,用以加速資料中心當中,以微服務(Microservice)為基礎的現代應用。從Google和Facebook的研究顯示,微服務通訊的額外開銷可消耗高達22~80%之間的CPU週期。雲端供應商透過採用IPU,安全地管理基礎設施功能,同時客戶還能夠全面控制CPU與系統記憶體的功能。

IPU可提供下列功能:

・加速基礎設施功能,包含儲存虛擬化、網路虛擬化,以及擁有專用協定加速器的安全性。

・將先前由CPU以軟體方式達成的儲存、網路虛擬化功能轉移至IPU,藉此釋放CPU核心。

・允許彈性的工作負載布局,提升資料中心利用率。

・讓雲端服務提供商能夠以軟體的速度,自行客製化基礎設施功能布署。

不斷發展的資料中心將需要新的智慧架構,讓大規模分散式異質計算系統能夠通力合作且無縫連接,並以單一計算平台的方式呈現。這款新架構將協助解決現今資源滯留、資料流雍塞、平台安全不相容等挑戰。此智慧資料中心架構將具備三大類運算功能,供通用目的運算的CPU、供特殊應用或工作負載應用的XPU,以及供基礎設施加速的IPU使用。上述各個部分將透過可程式化網路連結,以有效應用資料中心資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