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人依賴德國電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電池製造商Svolt(蜂巢能源)希望投資數十億歐元在薩爾邦(Saarland)新建工廠,並仰賴德國員工及機器的品質。Svolt的歐洲主管Wollenhaupt確信,電池價格的下跌將令德國對電動汽車的需求大幅增長。

很難令人置信的一個事實是,德國正緩慢但確定成為電動車用電池生產的熱門地點。Daimler汽車在位於Hedelfingen的傳統工廠投入運營自家的高性能電池系統,Volkswagen汽車正於Salzgitter投資生產具未來潛力的固態電池,Posche希望在Tübingen建造高性能電池工廠,Opel的母公司Stellantis跨國集團則希望未來在Kaiserslautern生產。

對於兩家中國公司而言,德國汽車製造商擬實現自給自足的前景顯然不是實現大計畫的障礙。繼CATL(寧德時代)在圖林根邦(Thüringen) 投資之後,來自中國的另一家主要生產商Svolt(蜂巢能源)也為其在歐洲的擴張投資選擇薩爾邦(Saarland),投資金額據稱高達20億歐元,而CATL的投資金額據稱約18億歐元。Svolt並不認為歐洲一些非常有創新精神的公司是競爭對手,而是市場夥伴。健康競爭對於推動車用電池續航力、快速充電、永續性及安全等領域的創新非常重要。

然而,競爭也是電池價格持續下跌的原因。幾年前,汽車製造商仍然為每kWh電力支付幾百歐元,但今天僅約100歐元。趨勢顯示會進一步下降。Svolt的歐洲主管Wollenhaupt認為,每kWh電力價格的下降將進一步推增市場對電動汽車的需求,爰對消費者而言變得更便宜。然後,電池製造商將透過量產取得必要的銷售。未來幾年,汽車行業的需求巨大,僅靠Svolt電池無法滿足這一需求。在Überherrn及Heusweiler 30公里外的兩個地點,每年應可生產24 GWh的電力,提供至多50萬輛電動汽車配備。

薩爾邦(Saarland)在Svolt(蜂巢能源)評估歐洲大陸數十個地方後脫穎而出,除了包裝暨模組生產因素考量外,該邦地理位置靠近法國,即Stellantis跨國集團旗下兩品牌Citroën及Peugeot所在地,還有闊綽補貼等皆是原因之一。

此外,除推廣、地理位置及與許多歐洲汽車製造商總部的相對距離接近,減少碳排等在德國投資的充分理由之外,策略考量也是重要原因。如果貿易爭端進一步升級,中國對歐洲的出口可能變得更加困難,中國企業也必須採取預防措施,確保供應鏈的安全,並在區域上變得更加彈性靈活。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TU Dresden­)車輛機電教授Bernard Büker也表示,就業市場具良好培訓水準的技工仍是德國做為投資地的最大優勢之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