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晶圓代工報價再走揚 漲幅超市場預期 龍頭擴產腳步不停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缺芯陰霾持續一年有餘,產業鏈漲聲不斷。今日臺灣地區《經濟日報》再曝晶圓代工廠漲價新動向,指出台積電、聯電等廠商紛紛調漲Q3報價,最高漲幅達30%,是此前市場預期增幅的兩倍之多。漲價廠商中,聯電、力積電由於最受客戶追捧,漲幅領先,台積電、世界先進等廠商也將根據市場情況作出具體調整。恰逢Q3傳統旺季,報價增幅又高於市場預期,相關廠商業績也有望一路爬升。
供需缺口持續,代工廠仍手握重要話語權。聯電昨日透露,今年ASP漲幅可達兩位數;力積電此前也表示對報價漲勢十拿九穩,甚至立下豪言“如果IC設計客戶毛利率超過我的,我一定漲價!”
值得一提的是,產能滿載下,聯電又在今日傳出擴產消息。臺灣地區《經濟日報》另一篇報導指出,聯電近期積極引進黃光、蝕刻等設備,啟動兩岸同步擴產計畫。預計今年底到明年Q2,臺灣地區工廠8寸、12寸產能增加1萬片,增幅分別為3%、11%;到明年Q3,蘇州和艦8寸廠產能也將增加1萬片,增幅達13%。
另外,就在6月初,台積電也宣佈了多個制程的擴產計畫。台南工廠Fab 18 第5-8期廠將負責N3制程;Fab 18 第4期用於N5制程擴產;還計畫在新竹建立新廠Fab 20,用於N2制程生產。
量價齊升又迎旺季 供需難反轉
消費電子、新能源汽車等下游市場不斷升溫,大幅拉高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MCU等晶片需求,晶圓代工交期不斷拉長。以聯電為例,之前一般只需兩個月便可交付驗證,如今交期至少延長一個半月。其中,12寸晶圓產品交期最短17周,最長甚至要2-3個季度。
另一方面,需求端持續強勁下,台積電、聯電等晶片大廠早早就已大舉卡位產能,到年底的成熟制程產能訂單也都被客戶一掃而空,報價水漲船高。而漲價並不僅限於晶圓代工這一個環節,封測、IC設計等各環節廠商紛紛提高報價。之前已有媒體報導指出,“缺芯”已衝擊全球169個行業,晶片價格飆漲5倍,下游企業的難題已從“買不到”升級為“買不起”。
有業界人士指出,交期延長、價格漲幅高於預期,此前市場內質疑未來供需可能反轉的聲音有所減弱。另外,下半年為電子旺季,IC廠商庫存水位低,預計電源管理晶片、射頻晶片、驅動IC等將持續供不應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