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C設計毛利比晶圓代工高?力積電黃崇仁:馬上漲價!「聯電擴廠客戶買單」有缺點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受邀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老謝看世界 》節目談半導體受疫情衝擊,對於IC設計業者集資1000億元讓聯電擴廠,黃崇仁坦言有優點有缺點,力積電不會這樣做。

京元電爆發群聚疫情,越南跟泰國科技園區也出現變種病毒,全球科技供應鏈如何因應?黃崇仁指出,京元電用菲律賓的移工,集中住一個大樓,導致整個被傳染,力積電旁500公尺處也有一棟菲律賓移工大樓,因此力積電也馬上做快篩,所幸目前還沒有人得到病毒,顯示京元電是一棟大樓群體感染。

黃崇仁:半導體跟股市不能停

他指出,京元電是大型封裝廠,是聯發科的主要封裝廠,封裝廠跟半導體製造廠有一個差別,封裝廠的無塵室不需要太大,但半導體製造廠無塵室大,且裡頭微粒比病毒還小,所以半導體製造端感染還是可以控制的,病毒進不去無塵室。

黃崇仁說,曾有一天聽侯友宜說要封城,「我想說這下糟了!北市旁的龜山華亞工業區,裡頭有10~20萬人的美光記憶體工廠,封城就不能去上班,但半導體是不能停工的,」黃崇仁表示,力積電現在是分流,一部份人不必到公司,但工廠一定要到公司去上班,不能上班就「不用混了」!

黃崇仁說,大家要注意幾件事幾件事不能停,首先是股市要繼續運作,另一個台灣最大的半導體不能停。

客戶毛利率比力積電高?黃:就馬上漲價

至於未來半導體未來?疫情嚴重下,黃崇仁指出,半導體晶圓價格仍逐季上漲,現在每一個國家都在說要做半導體,美國說要做,日本也說要做,但台灣成本價格跟管理競爭力都比別人好,但台積電到別處設廠就是沒在台灣好,這不怕別人挖牆角。

黃崇仁指出,現在各界投資高階製程,台積電現在衝5奈米或10奈米,那部分產能跟需求蠻平衡的,現在另一個競爭是28奈米,全世界都衝進去,為何有如此大差異?因為韓國人技術往前走,就會把舊有的製程丟掉,現在缺產能只好來靠台灣。

黃崇仁指出,汽車產業以前根本看不起半導體業,因為一台汽車賣10幾萬美元,但半導體晶片才買700~800美元,但車業現在發現少這塊零件,汽車不能動,才逐漸重視,力積電28奈米產能也沒有新增加,但需求提高,因此看好未來需求會很大。

產業生態反轉,聯電模式有優有缺點

謝金河表示,12吋廠過去投資千億元,純IC設計股價都千元,高毛利率,但以這幾年晶圓廠產能缺貨來看,生態系應該會有大改變。黃崇仁十分認同,他指出已經跟力積電內部要求,現在任何IC設計客戶毛利率超過力積電的,馬上要漲價!因為沒有道理,力積電投資幾千億,IC設計業都沒有投資。

黃崇仁指出,因為晶圓廠投資金額太大,晶圓代工慢慢占上風,有控制力,這其實才是合理的,不然晶圓廠投資3000億元,但設計公司根本不必出錢,這現在要努力改變生態,「我一定要賺得比你多,不然我為何要投資這麼多錢?」

黃崇仁表示現在時局很特別,IC設計有能力把價格轉嫁消費者,現在晶圓代工也可以容易漲價。對於為搶產能,已有10家IC設計業者集資1000億元讓聯電擴廠,黃崇仁指出,這背後有優跟缺點,優勢是生意會好,缺就是價格固定都不能漲價,力積電不會接受此模式,因為價格必須高彈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