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技術論壇〉5奈米家族加入N5A製程攻先進汽車應用 4奈米提前於Q3試產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今 (2) 日舉辦 2021 年技術論壇,總裁魏哲家也揭示幾個新的製程進度,包含 4 奈米製程將提前於今年第三季開始試產;5 奈米拓展至車用領域,推出支援最先進汽車應用的「N5A 製程」,預計明年第三季問世;以及支援下世代 5G 手機與 WiFi 6/6e 效能的 N6RF 製程。

台積電技術論壇中也亮相先進邏輯技術、特殊技術、及 3DFabric 先進封裝與晶片堆疊技術最新創新成果。今年是連續第二年採用線上形式舉行技術論壇,與客戶分享最新技術發展,包括支援下世代 5G 智慧型手機與 WiFi 6/6e 效能的 N6RF 製程、支援最先進汽車應用的 N5A 製程等。

魏哲家表示,數位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變社會,人們利用科技克服全球疫情帶來的隔閡,彼此進行連繫與合作,並解決問題。數位轉型為半導體產業開啟充滿機會的嶄新格局,台積電技術論壇彰顯許多加強與擴充技術組合的方法,協助客戶釋放創新。

台積電去年量產 5 奈米製程技術,魏哲家表示,其良率提升速度較前一世代的 7 奈米技術更快,超越預期,客戶對 5 奈米需求強勁,涵蓋智慧型手機、5G、AI、高效運算,量產以來出貨量已超過 50 萬片,並大量使用 EUV,持續提高 EUV 設備生產效能。

台積電並同時將 5 奈米拓展至車用領域,推出 5 奈米家族最新成員「N5A 製程」,魏哲家指出,該製程目標在於滿足更新穎且更強化的汽車應用,對運算能力日益增加的需求,如支援人工智慧的駕駛輔助及數位車輛座艙,將超級電腦使用的相同技術帶入車輛中,預計明年第三季問世。

魏哲家也透露,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正在興建中,預計 2024 年開始量產。

針對同屬 5 奈米家族的 4 奈米,魏哲家表示,其藉由減少光罩層,及與 5 奈米幾近相容的設計法則,進一步提升效能、功耗效率、及電晶體密度,自從去年在技術論壇公布後,開發進度相當順利,預計今年第三季開始試產,較原先公布的時程提前一季。

3 奈米方面,魏哲家表示,將持續採用 FinFET 製程,並進一步增加 EUV 使用量,預計 2022 年下半年在晶圓 18 廠量產。

魏哲家表示,相較於 4G,5G 智慧型手機需要更多的矽晶面積與功耗來支援更高速無線數據傳輸,5G 讓晶片整合更多的功能與元件,隨著晶片尺寸日益增大,它們在智慧型手機內部正與電池競相爭取有限的空間。

台積電也因此推出 N6RF 製程,將先進的 6 奈米邏輯製程所具備的功耗、效能、面積優勢帶入到 5G RF 與 WiFi 6/6e 解決方案,相較於前一世代的 16 奈米射頻技術,6 奈米 RF 電晶體效能提升超過 16%,且針對 6GHz 以下及毫米波頻段的 5G 射頻收發器,提供大幅降低的功耗與面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