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積極補貼半導體製造 美台大廠紛紛報到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政府積極投入半導體研發,日前日媒指出,日本政府確定提供茨城縣筑波市建立的台積電研發據點計畫補助,金額為總研發經費370億日圓(約新台幣93.2億元)的50%。此外,IBM、英特爾(Intel)也加入了日本的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聯盟,美日雙方可能合作研發半導體的材料、製程等技術,台積電也是技術聯盟的成員。

針對位於茨城縣筑波市的台積電研發補助,除了提供占總研發經費50%,約185億日圓的補助金額,該研發計畫也與IC基板廠Ibiden、晶圓廠商信越化學,以及材料、設備商等20家日本企業 ,以及東京大學等學術機構合作,期望藉此吸引半導體廠商赴日本設廠,活化日本的半導體產業。筑波市的台積電研發據點將著重在3D封裝等技術的進展,近期開始籌備測試產線,並預計在2022年啟動研究計畫。

面對人工智慧與5G等趨勢,日本加快晶片研發的腳步。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在今年3月成立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聯盟,與聯盟內廠商合作開發半導體先進製程。日媒報導提及,台積電與英特爾的日本法人都是聯盟成員,日前IBM的加入也成為一大助力,連結IBM甫發表2nm製程與美國的研究據點等技術能量,可強化聯盟的研發動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