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2021年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下跌至51.3點,較上(4)月表現遜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頃發布消息稱,由於新冠疫情再爆發,馬國政府被迫實施更嚴格行動管制措施,導致馬國本(2021)年5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至51.3點,較上(4)月表現(53.9點)遜色,惟仍高於50點榮枯線,為2018年以來首次。

馬國製造業於5月份繼續恢復,受調查的製造業者表示新訂單連續第二個月增加。但馬國政府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以控制冠病疫情,已對製造業活動帶來負面衝擊,造成工廠的產量於4月稳健擴張後,5月轉為放緩。 製造業者無法確定經濟復甦的步伐,打擊整體製造業的信心,即使如此,業者仍然樂觀看好接下來12個月的替換會增加。

IHS Markit表示,從採購經理指數和官方統計的過往關係顯示,在製造業產出改善的扶持下,經濟大致穩定於本年初的水水十,最新的行動管制措施尚未反映在官方統計,而最新的採購經理指數則顯示製造領域於5月已經停滯不前。同時,由於疫情衝擊國際市場,新出口訂單於5月失去動力。由於生產需求降低,製造業者於5月稍微減少僱傭員工,同時積壓的工作也大致穩定,因為新訂單升增幅放緩,紓解了4月面對的產能壓力。

馬國製造業者於5月繼續面對顯著的供應鏈延遲,因馬國和關鍵海外市場實施管制以對抗疫情。原料和貨櫃短缺,令船運延遲,但情況較4月有所緩和。由於難以採購和獲得原料供應,令原料價格大漲,因此生產成本連續12個月增長。業者因而轉嫁成本,導致出廠價格也因此增加。儘管政府實施新的管制和供應鏈持續受干擾,製造業者仍具信心未來一年的產出將上升,並寄望疫情結束,將帶動國內外需求復蘇,然樂觀程度是4個月以來最低。

儘管該指數於5月升幅放緩,但仍顯示本年第二季製造業將取得自2012年開始此調查以來的最強勁增長,但冠病的憂慮,可能令接下來的增長轉疲。業者的成長預期於5月降低,顯示新一波新冠病毒感染,依然是前景的一大風險。近期國內和許多關鍵海外市場的疫情上升,帶來更多的干擾,打擊產量增長和供應鏈進一步下降。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