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車輛通訊係美中5G之爭的下一場競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中國企業在基於先進蜂窩技術車輛通訊方面已經研究很長時間,並希望在全球市場上擁有領先地位,而中國企業使用的標準,美國於去年才開始採用。

人們使用5G網路已經超過2年。現在,汽車也可以經由5G技術相互聯繫,惟此項業務可能會發展成為美中競爭的另一場競賽。與此同時,美國及其盟友對使用中國通訊設備持謹慎態度。

5G在車輛之間通訊的應用仍處於起步階段。該項技術有可能讓駕駛變得更安全、便捷,並實現自動駕駛目標。據規劃者描述:智慧車輛可互相告訴對方自身位置及行駛方向,從而防止事故發生。行人也可以通過手機接收信號,從而得到保護。與此同時,號誌燈和路牌可以傳遞實況(real-time)資訊,以防止塞車等。

福特汽車發言人Wesley Sherwood表示,在中國一些城市,客戶已經在使用此項技術接收紅燈警告等通知,這項技術在全球具有龐大商業潛力。

美國汽車業者及地方政府將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建立支持車輛之間5G通信系統,並解決駭客干擾汽車通訊風險的問題。其最終應用係完全由汽車自主協調的網路,惟目前仍是遙遠的願景。

汽車通訊構想並不新奇。20多年前,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就為車輛之間一種特定類型的短距離通訊分配頻譜。FCC前主席Ajit Pai曾表示,該頻譜服務推出異常緩慢,並未被企業廣泛採用,讓寶貴的頻譜被閒置。在渠呼籲下,FCC於2020年11月投票將部分頻譜分配給由高通公司(Qualcomm)支持之C-V2X (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藉助現有普通智慧手機網路,C-V2X可以利用高速數據傳輸優勢,並與多種設備兼容。

中國已經研究C-V2X服務多年,最初該服務係為第4代網路設計。2020年,中國幾家車廠推出C-V2X車型,使用中國供應商設備,這些車廠包括由國家控股的中國第一汽車集團(China FAW Group)及Warren Buffett支持的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隨後,福特汽車於今年在中國推出兩款C-V2X車型,Explorer及Edge Plus。無錫及長沙等城市一些地區,駕駛這些車型的司機,可以獲得能剛好趕上綠燈的最佳行駛速度等資訊。該公司拒絕透露其車輛中C-V2X技術供應商。福特計畫2022年開始在美國部署C-V2X車型。

在歐洲,福斯汽車旗下奧迪、BMW及朋馳等主要車廠正在研究配備5G技術。由多家歐洲車廠及華為支持的一個項目在測試遙控駕駛,測試中處於中央位置的操作員在司機失控狀況下,可使用5G接管汽車。

儘管C-V2X已在全球領先的汽車市場普及,惟一些中國供應商在開發該技術方面享有的先發優勢,如同5G一樣,可能會引起一些摩擦。美國及其盟友在其5G網路中限制使用中國設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Ned Price表示,美國認為,允許中國主要電訊設備供應商「參與或控制5G網路的任何部分,將給國家安全帶來不可接受的風險」。而中國政府一名發言人則表示,設置障礙或濫用國家安全概念來打壓特定國家做法,違背科學進步的基本規律和各國共同利益。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Kenji Ueki,日本仍在研究5G技術用於國內道路上所行駛車輛的情況。惟倘5G技術被用於控制車輛,則必須認真對待駭客攻擊的風險。本年2月日本幾間大車企與其他一些公司共同成立一個機構,專門收集關於車聯網安全風險的資訊。汽車通信技術可能終將採用相同的全球C-V2X標準,惟不同地區的設備卻將各不相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