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1,628家上市櫃企業員工年薪全揭開!誰年薪破400萬元?誰加薪最多?高薪企業20強一次看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上市櫃1628家企業2020年總計發出1.44兆元薪資!2020年是台灣受疫情動盪的一年,但台灣多數出口導向型產業的企業獲利成長,內需產業獲利則受挑戰,這年度誰發薪最豪邁?誰逆勢成長?

證交所2019年起要求每年6月公佈員工去年度福利薪資水準,2020年更加碼要求公佈非主管員工中位數薪資,讓各上市櫃企業薪酬更透明,鼓勵當公司營運績效逐年成長,企業主能重視並增加基層員工薪資福利。

今年6月1日,金管會先公布千家上市櫃企業員工薪資總額,2020年平均員工總年薪榜首是鴻海集團旗下鴻準奪得,擠下去年榜首上緯投控!此次榜單也以出口導向企業最名列前茅。

1,628家上市櫃企業6月1日全面公佈員工薪資福利,28個產業薪資行情全都公開,《數位時代》採訪中心展開調查,分析哪些是產業中薪水最高的公司?哪家又是薪水偏低的企業?各產業的平均薪資大公開,看看自己是否高於或低於行情!

《數位時代》從證交所公佈資料整理出三大特點,一次全解讀!

1.上市櫃企業高薪TOP20,薪資給最好的全揭露!

TOP 20高薪企業以鴻海集團旗下金屬機殼大廠鴻準精密居上市櫃第一高薪企業,平均員工年薪419.2萬元,十分風光,比2019年大增21.2%,鴻準目前員工171人,而能擠入2019年度TOP 20高薪企業榜單的員工平均年薪門檻是255.1萬元。

來源:數位時代製作

台積電一向被視為幸福企業,平均年薪239.2萬元,上市櫃千大中薪資排名26名,由於台積電2020年營收獲利都創新高,發薪給員工也不手軟,比去年37名名次大幅前進,換言之,2020年入榜TOP 20高薪企業的員工平均薪酬全都優於台積電。

證交所指出,「員工薪資費用」通常包括本薪、加班費、獎金、酬勞等經常性及非經常性薪資,也可能包括依股份基礎給付之評價金額(如員工認股權憑證)。

至於「員工人數」則包括本國籍及外國籍所有受僱人員,員工可能以全職、兼職、永久、不定時或臨時之方式提供服務,包括經理人、一般員工及約聘僱人員等,但不包括監察人、派遣人力、業務承攬或外包人員,且經扣除「未兼任員工之董事人數」。

這也可能是公佈員工年薪能否入榜關鍵,可以看見,能擠入跨產業TOP 20高薪企業的行業型態,不少是員工人數不到百人,甚至個位數人力的「投資控股型態」,在20名榜單中,就有5家屬於此型態,包括崑鼎、三商、永豐餘、聯華、南僑,這些企業在台灣只保留高階管理人才,所以年薪雖高,但能領到的人數不多。

TOP 20高薪企業中,以產業來分,半導體業高達9家,逼近榜單一半,也顯示半導體需求強勁,也嘉惠從業人員2020年賺得高年薪,半導體產業去年僅5家入榜。

TOP 20高薪企業中,員工人數最多的是聯發科,高達9083人,人數也比去年8,555人大增,平均員工年薪341.5萬元,加薪幅度16.9%,由於聯發科總員工人數逼近上萬人,今年排名第8高薪,比去年第10名進步兩級,能長期擠入TOP 20高薪榜,意味顯示其獲利能力好,整體員工薪資福利行情也有高水準。

除聯發科,半導體入榜企業還包括祥碩、原相、聯詠、瑞昱、信驊、群聯、威盛、昇佳電子。

至於TOP 20高薪企業中,2020年員工平均年薪比2019年年薪增幅最高的前三名也出爐,第一名是食品業的聯華控股,員工年薪320.5萬元,年增逾3倍。第二家年薪增幅高的企業是營造業愛山林,員工年薪平均394萬元,年增75.5%,薪資增幅第三高是威盛,今年入榜高薪企業第20強,員工年薪比去年平均增74.2%。

2.你服務的產業中,誰最敢給?

各產業別中,企業薪資落差頗大,部分原因是有企業在台有設立工廠,聘用大量外勞或約聘人力,將使平均薪資水準壓低,出現高獲利,但報酬低於同業(工廠設在中國或他國)的失真情形。

證交所提醒,傳產、電子、金融等各產業特性不同,景氣循環及市場競爭強度有別,即使相同產業,但不同行業別的公司,在營運規模、獲利能力及經營策略等也有差異,所以將各企業之間做比較不易有客觀一致標準。

證交所會在6月底前進一步揭露上市櫃公司2020年度「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包括員工人數、薪資總額、薪資平均數及薪資中位數,暨公司經營績效與員工薪酬之關聯性與合理性。

來源:數位時代製作

3.員工年薪破150萬元企業有105家!

眾多上市櫃百萬年薪企業中,我們統計排序出收入最高的三個金字塔族群:

年薪400萬元以上企業,2家!
鴻準、永豐餘

年薪300萬元以上,11家:
愛山林、崑鼎、祥碩、精成科、聯發科、原相、聯詠、瑞昱、三商、聯華、昇佳電子

年薪200萬元以上,35家 :
信驊、群聯、和泰車、華固、亞電、南僑、威盛、智擎、志超、愛普、群光、晶焱、台積電、逸達、鴻海、力旺、遠雄港、旭隼、崇越電、創意、日月光投控、南帝、聯陽、台數科、宏觀、矽創、長華、熱映、晶豪科、揚智、新潤、國揚、冠德、致新、嘉威

年薪150萬元以上,96家:
敦泰、智易、亞泰、群電、創惟、嘉澤、鈊象、紘康、華立、應廣、神基、晶相光、業強、威鋒、M31、華擎、勤益控、廣宇、虹冠電、菱光、松翰、新興、大統益、義隆、萬海、華票、中鋼構、圓剛、鴻碩、生華科、聚陽、凌通、大中、佶優、凡甲、崇越、盛群、宏碁、亞信、統一證、天鈺、鑫聯大、億豐、華碩、矽統、永信、立積、智原、致伸、欣陸、是方、長榮、大聯大、杰力、元大金、倚強科、來思達、佳世達、遠雄、龍邦、京城、中菲行、安鈦克、神盾、聯電、致伸科、技嘉、漢唐、擎亞、中信金、廣達、達興材料、新華、和益、至上、聰泰、曜越、博晟生醫、光寶科、中航、微星、德宏、聯成、國票金、兆豐金、耀登、富宇、艾恩特、優群、基亞、中再保、蔚華科、華孚、迅德、文曄、海悅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