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陳良基、楊應超「應對危機」對談:疫情下,企業該如何提升韌性?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製造不是一種革命,而是一種進化。」在Computex談5G之於製造業的數位轉型,富鴻網執行長邱登崧先從心態開始講起,「智慧製造從電腦化、自動化、聯網化、數位化到智慧化,需要很多步驟、時間跟金錢的投入。不是一個科技導入就瞬間完成。」

富鴻網成立於2014年,為鴻海科技集團分割出來的系統整合公司,主要股東為鴻海與亞太電信,業務範圍包含電應、傳輸、網路等系統整合服務。在5G時代,也協助企業導入5G專網等服務。

5G不是未來式,是正在發生的進行式

邱登崧提到,以數位轉型最強調的「數據」來看,光是數據要能轉換成有用的資訊,就需要分析、該領域的知識know-how,都需要大量的投入。5G的確可以為製造業帶來不少利多,轉型也是必經的過程,企業應考量5G的特性來思考導入。

來源:Computex

5G之於智慧製造,可提供包含自動引導車、XR等服務應用。


邱登崧總結了5G特性為製造業邁向智慧製造帶來的3項益處:大頻寬,代表可以傳送更多資料;低延遲,讓設備可以快速回應需求,以及大量連結機器型通信(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可一次連結多個設備。

「而且5G不是未來式,是正在發生的進行式。」邱登崧說。以富鴻網提供的解決方案為例,許多工廠需要人力來運輸原料,首先是原料都相當重,員工也不願投入搬運原料這種無聊且價值較低的工作。

透過導入5G與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自動化,就能將這類型的工作交給機器,讓員工從事更有價值的工作。但是自動化只是第一步,必須同時串接企業的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或MES(製造執行系統)讓原料的流動同步在系統中呈現,才能有更多的後續操作。富鴻網在相關的實際案例導入中,每年能為客戶省下新台幣260萬元。

另外就是混合實境(MR),在製造業的設備診斷與維修時,透過MR眼鏡,能夠讓專業維修人士不用到場,遠端就能進行診斷,並指導現場人員進行維修,除了節省成本之外,更重要的是機器設備不能運作的時間縮短,對製造業者來說也是一大助益。

5G專網4大特性:資安、量身打造、穩定與特定部署

此外,邱登崧也提到了5G企業專網,「在智慧工廠的環境裡,會選擇專網而非公開網路。」根據Polaris Market Research所做的研究報告,全球5G專網的市場,預測將以複合年均成長率40%的高速成長,在2028年達到近140億美元。

邱登崧也特別解釋了5G企業專網的4大特性:

一、資安: 封閉的網路能確保資訊不外流,不管是訊息的傳送模式或是資料彙整,相關的設定皆會保留在本地,「像台積電這樣的公司,資料是最重要的事情,不可能有外洩的可能性。」邱登崧說。

二、特別量身打造: 也因專網與一般公眾網路的需求不同,針對不同業態也有許多不同之處,因此需要設定專屬的參數,提供專屬應用的品質設定。

三、穩定: 獨立專用的網路與外部網路不掛鉤,所以不會受到電信業例行作業,或者是外部光纖異常的影響。

四、特定部署: 針對應用服務來設計網路,且應用服務彼此間獨立不受影響,資源也可以妥善運用,「廁所、樓梯就不用鋪設網路,看機器位置來鋪設專網。」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