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晶片短缺或將持續兩年,應用材料和拉姆研究有望長期從中受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Sentieo的資料,在過去兩個月中,有275場美股上市公司在公開場合中(主要是財報電話會議)提到了晶片短缺問題。這比2020年全年還多出一家。
基礎設施晶片製造商Marvell的首席執行官Matt Murphy表示,該公司從去年9月就開始擔心供應短缺。“我非常擔心‘衛生紙效應’部分人擔心晶片得不到供應,這將在市場上產生潛在的泡沫。”
儘管泡沫對Marvell的利潤有利,但恐慌的買入讓全球都出現了晶片缺口。索尼(SNE.US)和微軟(MSFT.US)的新遊戲機在發佈6個月後仍難以大量供貨。大量汽車製造商已經被迫關閉工廠好幾個月了,然而他們才剛剛開始讓工廠從疫情的影響中恢復生產。
在一片恐慌之中,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的Seligman Technology Group首席投資組合經理Paul Wick,應用材料(AMAT.US)和拉姆研究(LRCX.US)將從晶片短缺中獲益。他表示“這兩家公司都是擁有龐大護城河的真正盈利企業。”“客戶並不會經常更換供應商,我認為毛利率將會上升。”Wick認為,考慮到主要晶片製造商令人瞠目的擴張計畫,投資者可能低估了這兩家公司的定價能力。
同時這兩檔股票目前也相對便宜,應用材料和拉姆研究未來12個月的預期市盈率都在20倍左右。這個倍數低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22倍,也低於費城半導體指數的23倍。
應用材料同時為三星、英特爾(INTC.US)和台積電(TSM.US)提供產品。該公司公佈第二財季營收為56億美元,同比增長41%,為2017年以來的最高增速。該公司預計全年利潤為57億美元,營收為226億美元。
拉姆研究(LRCX.US)很大一部分收入來自向存放裝置製造商美光和SK海力士銷售設備。但它的處理器製造業務也讓該公司有機會接觸到最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的資本擴張計畫,英特爾計畫斥資 200 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新建兩家工廠,另外還投資 35 億美元對其新墨西哥州晶片封裝工廠進行投資。
目前沒有人知道晶片短缺將持續多久,英特爾的首席執行官Pat Gelsinger認為基於“科學、直覺和期望”以及“其中的很多複雜性”,預計短缺將再持續兩年。
可以肯定的是,晶片製造商正在花費大量資金來解決這個問題。這對上述兩家設備生產公司來說是一個長期利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