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飛凌/Reality AI聯手獻策 智慧車學會聽音辨位新技能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現今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大多基於攝影機、雷達或光達(Lidar),故目前的ADAS系統只能識別位於其「偵測視線範圍」內的物體。然而,對於會發出警笛聲,提醒其他用路人趕快讓道的緊急救援車輛,例如警車、消防車、救護車而言,這種ADAS是不夠友善的,因為緊急救援車輛往往未見其影就先聞其聲,以便讓其他用路人提前讓道,但基於光學偵測的ADAS,必須先「看見」這類車輛後才能做出反應。為解決這項問題,英飛凌(Infineon)與Reality AI共同開發出讓車輛擁有聽覺的先進感測解決方案。這項解決方案將 XENSIV MEMS麥克風加入現有的感測系統,除了讓汽車能「看見」周遭角落,並且提醒駕駛人隱藏在駕駛盲區的移動物體,或是位於視線以外的緊急救援車輛。

此解決方案以英飛凌XENSIV MEMS麥克風與AURIX微控器(MCU)作為硬體基礎,搭配Reality AI的汽車聲視(See –With-Sound, SWS)系統。該系統採用機器學習演算法,能夠偵測緊急救援車輛、汽車與其他路上的車輛—即便是在駕駛人視線或是車上搭載的光學ADAS感測器無法偵測到的位置上,進而使盲區大幅縮小。機器學習功能也確保本系統能在世界各地辨識出不同國家的緊急救援車輛警笛聲。

車規級XENSIV MEMS麥克風IM67D130A的工作溫度範圍自-40°C至+105°C,可在嚴苛的行車環境下用於各種用途。低失真(THD)與130dB SPL的高聲學過載點(AOP),可讓麥克風在嘈雜環境中擷取零失真的聲音訊號,即便警笛聲淹沒在高背景噪音或風切聲中,也能清楚鑑別。這項聲音感測技術也能啟動路況監控、損壞偵測甚至預測性維護等其他車用應用。

在音訊訊號處理方面,Reality AI 軟體採用廣泛用在多項汽車應用的英飛凌AURIX TC3x系列微控器應用。這款可擴充式微控器系列提供一至六核心與最高16MB的快閃記憶體,功能性安全符合ISO26262  2018標準ASIL-D等級,以及完整的EVITA汽車網路安全。AURIX TC3x將賦予客戶在建置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時,運用XENSIV MEMS麥克風的性能與彈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