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本(2021)年首季經濟擴張1.3%,但4月份通貨膨脹加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 新加坡貿工部(MTI)本年5月25日發佈第一季經濟調查報告時指出,星國本年第一季總體經濟擴張1.3%,逆轉前一個季度2.4%的萎縮。經過季節性調整,第一季經濟環比擴張3.1%,延續前一季3.8%的擴張。但由於新冠疫情仍帶來顯著不確定性,因此維持全年經濟增長4%至6%的預測。
  2. 在各個領域方面,製造業在第一季同比擴張10.7%,增速略比前一季的10.3%為快;零售貿易、批發貿易、金融與保險、資訊與通信以及住宿在本年第一季增長1.4%至19%;建築業同比萎縮22.7%,雖然是表現最差的一個領域,但與前一季的27.4%萎縮相比,已有改善。
  3. 此外,依據新加坡統計局最新發佈的消費價格指數(CPI)顯示,星國4月份整體物價高於3月份的1.3%漲幅,是自2014年5月(通膨率:2.3%)以來的最高水準。
  4.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貿工部(MTI)在聯合新聞稿中指出,整體通脹率升高反映了私人交通費和住宿費用上揚速度加快,以及核心通脹率的升高。由於私人交通費和住宿費用漲幅加快,推動星國4月份整體通膨率升至2.1%,創下近七年新高,其中,「私人交通費」在4月份同比上漲12.9%,顯著高於3月份的7.2%;「住宿費用」在房屋租金強勁上漲的推動下,上漲0.7%,亦高於3月份的0.5%;「電費與燃氣費」跌幅收窄,從下跌9.7%放緩到下跌2.4%;而不包括租賃住宿和私人交通的「核心通膨率」,也從3月份的0.5%,升高至4月份的0.6%;至於「食物價格」和「服務費用」的漲幅,分別稍微減小至1%和1.1%。
  5. 金管局和貿工部在新聞稿中指出,全球油價和主要經濟體的物價回升,帶動外部通膨率上揚,儘管如此,外部通脹壓力接下來應該會有所緩解,而國內通膨情況在下半年會放緩。核心通膨率則會繼續攀升,不過最近的新加坡實施高警戒解封第二階段措施,對潛在通脹率回升稍微產生抑制作用。此外,經濟前景不確定,短期內會影響消費者情緒和物價上漲。金管局預測,本年整體通膨率為0.5%至1.5%,核心通膨率為0%至1%。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