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面板用OCA材料全球市場規模超70億元!中國自給率不足兩成,中國國產替代空間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OCA(Optical Clear Adhesive)是一種光學透明的特種雙面膠,用於膠結透明光學元件(如觸控式螢幕、鏡頭等)的特種粘膠劑,適用於將許多透明薄膜基材粘接到玻璃上,耐高溫、高濕度和耐UV光,可在室溫或中溫下固化,且有固化收縮小等特點,一般無色透明、光透過率在90%以上。
OCA材料位於電子產業鏈中上游,上游為OCA光學膠原材料,下游主要應用在觸控面板和顯示模組、電子紙、光學鏡頭及光學膜等材料或產品上。OCA光學膠按照材料類別分為橡膠型OCA、丙烯酸型OCA、有機矽型OCA,按照固化類型一般分為熱固化、UV固化、熱固化+UV固化。
全球中高端OCA材料市場被國外廠商壟斷
OCA 光學膠的企業主要集中于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如美國的 3M 和日本的三菱Mitsubishi,三星 SDI 成功開發世界上首款為可折疊手機設計的 OCA 膠。國外企業長期掌握著 OCA 光學膠的核心技術,市場佔有率居高不下。據CINNOResearch統計,全球面板行業OCA材料國外廠商佔據 80%以上的市場份額,中國廠商市場份額不足兩成,中高端市場更是幾乎全被國外OCA材料廠商佔據。

OCA光學膠中國國產替代空間大,任務艱巨
CINNO Research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市場OCA材料出貨排名第一為美國3M,其次為日本三菱Mitsubishi,而日東Nitto排名第三。
CINNO Research預測,到2025年全球面板用OCA材料總市場規模將增長至71.1億元人民幣,2020-2025年年增複合增長率CAGR 2.0%。
目前中國 OCA 光學膠比較成熟的企業如凡賽特、南京匯鑫、富印集團、斯迪克等等均在積極佈局,但產能規模小、知名度相對較低是中國企業的主要特徵,中國國產替代任重而道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