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半導體短缺突顯全球對台積電的依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參考資料:The Guardian
日期:110年5月19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386/P200號(商情文號:第386號)
     
商情本文:
數十年來,台灣既為全球戰略重點,亦為世界經濟強國之一;在距離台北約1小時車程的工業園區,將上述2個雙重身份完美結合在一起。台積電為世界最大半導體製造商,此一重要位置,甚使台灣居民認為若中國入侵,台積電園區將成為島上最安全的地方。台積電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實至名歸,其在全球領先半導體生產中占主導地位,知名品牌蘋果公司和Qualcomm半導體公司皆為其最大的客戶。

在新冠疫情初期便開始展現的全球晶片短缺問題,現已發展至崩潰邊緣,此使台積電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全球金融市場日漸擔心短缺問題將助長西方已開發國家的通貨膨脹,甚有預測全球晶片短缺可能持續數年,台積電因此引起各界高度關注。至今,全球晶片短缺已使新車及二手車等成本高漲,此為導致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價格上漲4.2%的原因之一,投資者預期此將導致美國央行美聯儲提前提高銀行利率。

汽車製造業者正從新冠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風波逐漸走出,卻始終無法訂購足夠的半導體以滿足其新車生產需求。實際上,半導體用途不僅為汽車製造使用,其廣泛被運用在人們日常生活不可缺乏的設備之中。美商Ford汽車已在4月表示,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導致該公司汽車產量在6月前僅能生產正常時期的一半;其競爭同行如General Motors汽車、 Volkswagen汽車以及 Jaguar Land Rover汽車等也受相當影響。此已導致美國4月汽車價格較3月上漲10%,為有史以來最大的單月漲幅;二手車成長已比2020年同期增加21%。許多國家皆有類似現象,如在第三次全球封鎖措施結束後,英國汽車銷售及價格皆迅速上漲,澳洲的汽車銷量及價格也在迅速提升。

針對此,生產更多的晶片可能為最快被想到的解決辦法,實際上晶圓廠建造及工程極為複雜且相當昂貴、耗時。另在2020年初期,新冠疫情導致全球汽車製造廠紛紛停工時,台積電及韓國Samsung公司等業者已將半導體生產類別轉移至消費電子產品,已有分析師估計,全球晶片短缺問題進而導致汽車產量下降,汽車業者2021年預期虧損可能高達1100億美元。

Capital Economics顧問公司亞洲地區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表示,汽車業者目前面臨的問題,反映半導體已成為不可缺少的重要生產零件,以及全球對台灣半導體製造的高度依賴;此已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威脅,雖日後可緩解,但在可見的未來中皆很難找到全面解決辦法。台灣半導體製造也長期受到部分原因潛在干擾,如台灣天然災害地震及乾旱,此外,尚有中國常釋出的武力威脅。

在美國和中國日益加劇的外交政治緊張局勢之下,兩國皆努力追趕台灣高科技冠軍。據5月路透社報導,台積電正考慮擴建,將在美國Arizona州尖端工廠投資數十億美元。另一方面,中國亦迫切希望提高其製造尖端晶片的能力,卻仍無法擺脫本身對台積電等海外製造業者的依賴。實際上,尚有報導指出,台積電也考慮在中國成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合資企業,以在南京建立新工廠等。在2018年,華為等中國電子公司為反擊美國出口管制威脅而儲備晶片,此亦為西方國家半導體短缺加劇的原因之一。研究半導體供應鏈的John Lee分析,加強全球供應鏈的彈性,才為解決全球短缺問題的明智做法,應加強各國之間的協調,而非在涉及全球巨大風險及成本之下追求自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