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晶片荒還未見盡頭,至少燒到2022年Q2!供應商靠這4行動挽救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從去年底開始面臨晶片荒,不過短期內似乎還看不到盡頭。顧問公司Gartner預測,全球半導體供應短缺將在整個2021持續,並在2022年第二季度恢復至正常水平。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Kanishka Chauhan表示:「半導體供應短缺將嚴重擾亂供應鏈,並將在2021年制約多種電子設備的生產。晶片代工廠正在提高晶片的價格,而晶片公司也因此提高設備的價格。」

最初出現晶片供應短缺問題的設備主要包括電源管理、顯示設備和微控制器等,這些設備在8英寸晶片代工廠的傳統節點上製造,其供應量有限。

現在,供應短缺問題已擴展至其他設備,而且基板、銲線、無源器件、材料和測試等晶片代工廠以外的供應鏈環節都出現產能受限和供應短缺問題。這些產業均已高度商品化,因此在短時間內幾乎不具備積極投資的靈活性或能力。

大多數類別的設備供應短缺預計將持續到2022年第二季度,而基板產能限制可能會延長到2022年第四季度。

來源:Gartner

Gartner庫存指數半導體供應鏈追蹤——2021年至2022年全球半導體庫存指數變動預測。

備註:2021年第一季度為模型預估,具體數據可能會根據廠商在2021年第二季度報告的實際財務狀況而發生變化。 2021年第二季度至2022年第四季度指數條僅代表方向性預估。

來源:Gartner(2021年5月)

企業如何應變晶片荒?有這4大關鍵

Gartner分析師建議,直接或間接依賴半導體的原始設備製造商可採取四項關鍵行動,來緩解全球晶片供應短缺期間的風險和收入損失。

  1. 擴展供應鏈的可見性:由於晶片供應短缺,供應鏈領導者需要將供應鏈可見性從供應商擴展至晶片層面,這對於預測供應限制和瓶頸,以及最終預測這一危機情況何時能夠改善至關重要。

  2. 通過聯合模式和/或提前投資來保證供應:需要較小和關鍵器件的原始設備製造商必須尋求與類似的實體開展合作並與晶片代工廠和/或封測代工廠(OSAT)組成聯合實體,這樣才能獲得一些優勢。此外,如果規模允許,提前投資於晶片供應鏈的商品化環節和/或晶片代工廠可以保證公司的長期供應。

  3. 追蹤領先指標:雖然單憑任何一項相關參數無法預測供應短缺情況將如何演變,但可以通過多項相關參數的組合幫助指導企業機構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Gartner公司研究副總裁Gaurav Gupta表示,「由於目前晶片供應短缺情況在不斷發生變化,因此我們必須持續了解它的變化。」通過追蹤資本投資、庫存指數及作為庫存情況早期指標的半導體行業收入增長預測等領先指標,可以幫助企業機構了解這一問題的最新進展和整個行業的發展情況。

  4. 建立多樣化的供應商體系:雖然驗證不同晶片來源和/或封測代工廠的資質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投資,但這對降低風險大有幫助。此外,與經銷商、轉售商和貿易商建立密切的戰略關係有助於企業機構找到小批量的急用器件。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