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護國群山」穩住疫情衝擊,半導體出貨正常!國發會:控制好經濟成長率能保5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國發會於今(18)舉辦「全力保障台灣製造——產業防疫措施說明」,針對科學園區、半導體與製造業等台灣重要產業進行產業防疫的說明。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過去一年疫情防守得很好,衛福部也制訂了「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持續營運指引」給各家企業遵守,包含分流或分區上班、管理進出名單等。

此外,所有人最關心的半導體產業與科學園區內的企業,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周崇斌則表示,因半導體的生產模式本來就是模組化,且因應不同廠商、品牌有不同的設計,在工作上本來就分區、分流,只是現在必須更加落實。目前也洽詢了一些業者,業者也表示訂單穩定未受影響,出貨也正常。

衛福部發布「持續營運指引」供企業遵守

台灣在今年1~4月份的外銷訂單成長約為30~40%,龔明鑫表示,對政府來說,協助台灣企業把訂單完成,是責無旁貸的任務與責任。

就目前的狀況來看,如果在製造生產業能守住疫情的情況下,基本上台灣整年的經濟成長受到的影響有限。國發會也做了估算,如果只是在消費端受到影響,且疫情可以在六月底受到控制,基本上GDP受到影響約為0.16個百分點,如果疫情延續到第三季,影響會擴大至0.53個百分點,「如果疫情控制得當,理論上今年經濟成長率還是可以『保5』。」龔明鑫說。

也因此,行政院院會通過了加碼的新台幣2,100億元的紓困預算,估算可貢獻GDP 0.9個百分點,如果疫情的影響控制在消費端,受到的影響微乎其微。

而衛福部去年就編訂了「疫情持續營運指引」給企業遵循,包含重要的半導體與製造產業等,主要有3大重點:

一、工作區塊化、模組化、人員分組分流工作
二、員工每天的健康檢測、管理通報
三、萬一確診的話,必須規劃好替代方案的運作

經濟部跟科技部,也因疫情的狀況提升,重新檢視指引,並強化了部分規則:

一、每一家公司皆成立應變小組,掌握最新的情資,檢討防疫的對策。

二、人員管制的措施,不只員工,包含訪客、承攬商、供應商,建立健康的管理與篩選機制,出入動線都必須做一些規劃。

三、針對群聚性的活動進行管制,包含工作型態的調整、交通車、用餐與訓的管制等。

四、針對外籍移工的強化跟管理,盡量降低的接觸並統一接送。

周崇斌也再次強調,半導體的生產製程很多已自動化,且不同的產線有不同的廠,現在就是落實廠區人員流動的動線管制。至於ICT包含伺服器跟筆電的組裝等,因應不同的客戶跟產品都有分流,也同樣落實分流,每一層樓、班別都要加強管制。

至於一個廠區確診人數達多少會進行停工?對此,衛福部則表示,如果企業有照指引進行分組與分流,並不會因為確診人數就造成工廠停擺的情況。

但假設疫情真的不幸上升至第四級,此時僅有從事「維生」相關的民眾可以出門,園區或半導體產業可能就不包含在其中。「所以我們要全力避免疫情持續擴大。」龔明鑫說。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