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DI×安馳]清晰通話輕而易舉 以SigmaDSP實現聲學迴聲消除
CTimes王岫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聲學迴聲消除(AEC)目的是用來消除信號中的迴聲、混響和雜訊等干擾。當聲音從遠端輸入,將被同步發送到DSP路徑和聲學路徑上。聲學路徑包括一個揚聲器、一個聲學環境和一個將信號收回DSP的麥克風。AEC上則具備一個自適應FIR濾波器。這種迴聲消除的架構會不斷調整濾波器來對聲波路徑進行建模。然後,從聲波路徑的信號中減去濾波器的輸出,藉此來產生乾淨的信號輸出,並且很大程度地消除了聲音的線性回波。

安馳科技ADI產品線產品應用經理吳俊賢指出,當遠端信號透過本地端揚聲器播放並由麥克風收音時,就會需要AEC來進行迴聲消除。如果少了AEC,則聲音的延遲以及混響的迴聲都將一併被近端收音並放至遠端。除了聲音不自然、不悅聽之外,這將大大降低語音的清晰度。

SigmaDSP迴聲消除主要有兩個部分所組成,包括了ACE與可選擇的RES。這樣的聲學迴聲消除技術最常應用於電話系統中的全雙工通信,例如汽車語音、視訊會議或智慧音箱的免持通話系統等。此外,還有汽車緊急eCall系統、語音UI、對講機、醫院或家庭護理患者的免持通話。目的都是消除聲音干擾,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通話體驗。

吳俊賢也說明,麥克風數量依照平台而定,一般來說可以支持2到4顆。透過內部功能可以做到在麥克風輸入端加上VAD(voice active detection)的相似功能。值得注意的是,DSP因為是專用處理器,與WNDOWNS平台的處理上差別在於,WINDOWS的環境較複雜,效果會受到較多因素影響,例如不同的平台或是程式。使用專用IC則是在DSP內運算過後的效果,效果會較為穩定,不受作業系統其他影響。至於在演算法的部分,目前是由3rd Party提供,當然也可以由開發商自行開發。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