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經濟正復甦 供應鏈扯後腿 從勞動力到原料都短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經濟在陷入幾個世代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後正在重新再起,但各種供應鏈限制正在威脅這波反彈。

從勞動力到半導體、木材和包裝材料都面臨嚴重短缺。由於氯供應量低迷,今年夏天甚至沒有幾個游泳池開放。物品稀缺不僅讓經濟無法發揮全部潛力,而且還加劇了通貨膨脹率上升的擔憂,因為供應不足往往迫使企業提高價格。

巴克萊(Barclays)美國經濟研究負責人加彭(Michael Gapen)表示:「這些短缺都會影響經濟的復甦速度。」「勞動力和非勞動力投入是生產必要。兩者都很需要。如果沒有晶片來製造汽車,就不可能雇用更多勞工。」

由於許多美國人尚未重返工作崗位,勞動參與率仍遠低於新冠疫情前水平。這部分是由於慷慨的失業救濟金和育兒政策。

勞動力參與率在2020年4月跌至1973年來最低水平。即使接下來幾個月有所上升,但仍低於疫情前水平:今年4月為61.7%,而2020年3月之前在63%以上。

同時,在零件和原材料供應緊縮之下,製造商正努力追趕需求。從住房到服務業、科技、汽車和休閒業,整個經濟領域的反彈停滯不前。

在疫情爆發時,本就炙手可熱的半導體業對智慧手機和電腦等產品的需求激增,從而引發前所未有的供應衝擊,使各產業急於滿足訂單。

不只電子業和汽車業,各類型公司都感受到這股危機。分析顯示,晶片已成為許多產品必要的零件,因此就連醫療器械、化學藥品、服裝甚至菸草公司也都示警。

木材價格今年上漲超過80%,較一年前上漲340%。主因疫情封鎖導致供應減少和對新屋需求激增所引發的。

此外,根據Mintec Global的數據,塑料、紙張和金屬等包裝材料也嚴重短缺,自疫情開始以來,包裝成本已上漲超過50%。

大多數塑料價格都處於多年高位,第3季聚丙烯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一倍以上。同時物流運費也因塞港和貨櫃輪不足而成倍增加。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