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殺手級應用探討:以企業專網為例
資策會Find研究員:李啟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5G行動網路在剛上路的同時,一般民眾面臨到高月租費、低覆蓋率的困境,加上既有4G行動網路對一般民眾而言算是堪用,使5G尚未能在民間普及化;然而5G的低延遲、高頻寬、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等殺手級應用,獲得企業界的注目,因此電信業者就推出了「5G企業專網」與民用網路區隔,使企業5G的利用率最佳化,同時減少對民用網路的影響。

企業專網的應用實例

企業專網顧名思義,就是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針對企業用戶的獨立網路服務,可讓企業不需經由民用網路,跟ISP直接聯繫,讓企業直接利用ISP的基礎設施資源,減少建置、維護、人力等成本,兼顧高效能、高可用性、高安全性等業務需求。

企業專網的運用型態,主要分為公用專網、私有專網、混合架構專網;公用專網可用於對外的民生服務;私有專網則以學術單位、智慧製造場域為主;混合架構可一邊利用私有無限存取網路(RAN)、一邊利用公有的備份資源,來增加使用彈性。

資料來源: (GSMA, 2020)

圖1:5G專網用戶與各自的應用型態

企業專網的解決方案

為協助企業實現5G潛力無窮的「殺手級」應用,ISP藉由提供自身5G基礎設施提供多元、客製化的解決方案,解決企業在技術和效能面的瓶頸,滿足SLA業務需求;而國內各大電信業者也藉由跟業界結盟,作為5G專網實證場域,一方面展現電信業者的技術能量,另一方面則提供企業客製化專網服務,達成互利共生的目標。

國內企業專網的預期實證領域,包含製造業的鴻海、台積電、日月光,石化業的中油、台塑,醫療業的三總等等,都躍躍欲試參與5G企業專網,藉由5G低延遲、高頻寬、大量存取的優勢來推動業者服務能量的升級,同時造福更多使用者,與電信業者合作促成國內5G生態系。

小結

藉由參考國際5G專網的標竿案例,作為國內電信業推動5G專網的參考,在藉由提升國內5G技術能量的同時,也能帶動國內5G專網合作業者的競爭力;另一方面,5G專網的建置過程中,可藉由整合產業界、學術界,以專網實證場域來熟悉5G的運作,進行5G在民間全面普及之前的超前部署。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