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4月份整體製造業和電子業雙雙加速擴張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10年5月4日報導,新加坡採購與物流管理學院(SIPMM)發布資料,新加坡4月份整體製造業和電子業雙雙加速擴張。製造業連續第10個月擴張,採購經理指數(PMI)上升0.1點至50.9,為2018年12月以來最高。電子業同樣在4月份進一步擴張,PMI指數由前一個月的50.6上升到50.7,連續第九個月擴張。PMI指數高於50顯示經濟活動處於擴張,低於50則衰退。

SIPMM指出,新訂單、新出口和就業加速擴張,都是帶動製造業和電子業進一步擴張的主因。製造業及電子業皆出現工廠產出與庫存擴張放緩,進口、投入品價格與未完成訂單加速擴張,以及完成品衰退等情況。其中,電子業的未完成訂單已經連續10個月擴張。

大華銀行經濟分析師對新加坡製造業前景感到樂觀,全球貿易需求支撐製造業和電子業擴張,帶動新訂單和新出口上揚。就業指數突破50,也顯示新加坡勞動市場正從新冠疫情引發的衰退中復甦。

馬來亞銀行金英證券經濟分析師指出,製造業PMI持續擴張,尤其是電子業的表現,反映出市場對半導體的強勁需求。半導體產業占新加坡製造業36%。消費電子和汽車的晶片需求激增,造成晶片短缺,推動了韓國、臺灣及新加坡晶片製造業的產值。2021年預計將維持此趨勢,進而推高製造業的新訂單。印度員工入境新加坡受到限制,將對製造業帶來一些影響,惟晶片製造商大幅採用自動化科技,較不受勞動力短缺影響,岸外與海事業受影響較大。

華僑銀行經濟分析師則表示,只要製造業成長的驅動力,即電子業當中的半導體維持擴張,應有助抵消勞動力供應中斷帶來的下行風險。新加坡政府正在從其他途徑尋找替代勞動力,並考慮為受影響的產業提供額外的政策支持。需留意的是中國的製造業PMI近期的資料好壞參半,可能預示區域製造業成長動能將趨於平緩。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