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大陸新能源汽車新勢力三傑之—理想汽車奪下中國大陸新能源SUV銷量第一市場地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智能電動汽車時代的到來,汽車的核心能力正在從硬體轉向軟體,因此各家車企紛紛打出了“向科技企業轉型”以及“軟體定義汽車”的口號。相比硬體的薄利,軟體顯然擁有更低的邊際成本以及更豐厚的利潤,它也真正實現了全生命週期的收入。未來智能汽車市場領導企業的市值或將遠超蘋果目前創下的高度,智能汽車也將如智能手機一樣深刻改變人類的生活。

大陸理想汽車與蔚來、小鵬汽車並列,被外界稱為新能源汽車新勢力。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 ,之前是聯想全球供應鏈副總裁,兼任摩托羅拉移動(中國)董事長 。理想汽車2025年的階段目標是要獲得20%的市場份額,並成為中國大陸第一的智能電動車企業。目前,理想、小鵬、蔚來三家新勢力的總市值分別為178.9億、261.6億、637.4億人民幣,理想總市值居於新勢力第三位。該公司在全國有65家零售中心,覆蓋49個城市。

理想汽車宣佈,所有車型的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都是標配,包含軟體、數據服務、地圖服務、算力硬體、感測器等,不收軟體啟動的費用,也不收訂閱的費用,無論什麼價位的車都一樣標配。與理想汽車不同,特斯拉、蔚來選擇了硬體標配軟體收費的道路。國產特斯拉Model 3與蔚來ET7出廠的時候安裝了全套自動駕駛的感測器,但主機廠在軟體層面進行了鎖定,消費者只有付費才能解鎖相應的自動駕駛能力。

理想ONE是理想汽車的主打產品,也是2020年全年中國新能源SUV銷量第一的車型。理想ONE支持三種能源模式(純電優先/油電混合/燃油優先),可油、可電、可遠方,深受中國家庭用戶青睞。理想ONE在今年3月交付4900輛,同比增長238.6%,環比增長113%。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車累計交付12579輛,同比增長334.4%。與此同時,理想汽車計畫於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SUV,並採用增程式動力總成。新車將從硬體方面做好L4的準備。理想汽車表示,除了軟體升級外,汽車的硬體也可以升級,理想汽車將從細分技術和產業整合方面深入研發並予以落地。

理想汽車新設於上海的研發總部即將於4月底開始入駐,可容納2000人辦公。該研發中心在具備完整的車型研發能力外,還將對智能電動車的前沿技術進行開發,包括高電壓平臺及超快充技術、自動駕駛技術和下一代智能座艙科技等方向。理想汽車自研的自動駕駛系統將會配備508Tops算力計算平臺和鐳射雷達,以與華為、特斯拉正面較量正面較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