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友達、群創、達運站台 經濟部技術處展示創新顯示互動應用
CTimes籃貫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經濟部技術處今(22)日在Touch Taiwan 展中,舉行成果發表會,展示與工研院、台灣顯示器聯合總會(TDUA)、群創光電、達運精密等機構共同研發的高值化顯示應用。其中結合感測技術的透明顯示與浮空立體互動系統,為此次展出的亮點。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智慧生活顯示科技與應用產業策略會議」(SRB會議),已定調智慧顯示生活是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題目,因此研擬了國家政策來支持。今日展場上有多個攤位的展出,就是這個政策的最佳成果。而他的出席也是表達對產業的支持,未來國家也會投入更多的資源。

邱求慧進一步表示,雖然顯示產業近期發展得很好,但也要居安思危,因為未來的挑戰也很多,如何在顯示產業做技術布局,十分重要。

而他分享了三大發展方向,包含:1.開發新興高附加價值顯示產品。像是高階的透明顯示器,其透明度達到60%,可以整合在AR,用在醫療手術或者商用的玻璃櫥窗;2.面板廠六代線以下的產線,可以轉成半導體封裝的產線,在獲利率甚至可以提高到十倍以上;3.研發創新的顯示技術,例如3D實像投影的介面,可符合目前的防疫需要。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吳志毅表示,經濟部的SRB會議預計將在5年投入117億元,今年就會開跑。從展場的聲勢來看,已明顯比去年提升。工研院也發展了一系列的顯示技術,來呼應智慧顯示生活的應用,而他也相信在產官的努力下,顯示產業將會再創高峰,因為這是一個兆元產業,從業人員超過30萬。

台灣顯示器聯合總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友達光電總經理柯富仁表示,2021年的顯示展就是要展現台灣顯示器產業積蓄一年半的風采和能量,而在疫情之下,台灣能夠順利舉辦顯示展,是相當不簡單的成就,這是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的成果。也因為疫情,也看到了新的機會,例如疫情推動的數位轉型,包含智慧城市、5G、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甚至一般民眾的娛樂和工作等,都會因此改變。

柯富仁也強調,顯示器是智慧應用重要的環節和介面,所以未來將會有很多發展機會,而其成果完全取決於想像力。另一方面,顯示技術的多元性也會被加速,而顯示器產業也會跟合力廠商共同合作,研發更多的新應用。

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表示,因應未來顯示器產業的發展,群創將採取雙軌轉型的策略,而且已準備了「三支劍」來對抗。其中在產線轉型方面,其3.5代線已開始導入先進「面板級扇出型封裝」製程,且產能是12吋晶圓的六倍以上。目前也與工研院合作克服翹曲的問題。

他更表示,若產業界有「缺晶片」的需求,歡迎來找群創。

達運精密此次則是與工研院合作浮空觸控顯示應用,展示結合投影與感測的非接觸式互動系統。達運精密董事長蔡國新表示,業界重視,政府支持;政府支持,業界就會更重視。SRB是很好的平台,運達精密也希望進一步擴大與工研院合作,透過這樣的技術來創新事業機會。

此次展示的?浮空立體按鍵模組?,便是結合達運精密的光學零組件,搭配工研院的浮空立體顯示與互動技術,共同開發可量產之非接觸?浮空立體按鍵模組?,相較於現有的2D浮空按鍵為獨立外掛式系統,?浮空立體按鍵模組?的3D浮空按鍵解析度達1500 dpi以上,能相容於既有控制系統,以更自然和更直觀的視覺和互動體驗作操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