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企業將提高在自動化及技術方面投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企業對新技術投資可以提高生產力(每小時的產出)。生產力加速上升係經濟長期繁榮關鍵。經濟成長也取決於員工數量及其產出。倘生產力不提高,經濟成長必須靠增加員工人數來實現,惟後者可能很難做到,因為勞動人口正在高齡化,而疫情已經導致數以百萬美國人失業。
隨著生產力加速上升,人們收入也將提高。生產力提升後,企業能在不提高售價的情況下提高工資,從而抑制通貨膨脹壓力。金融危機後的長年以來,工資成長一直乏力,僅在2018年升幅超過3%。
生產力成長往往趨向於多年趨勢,反映出經濟結構變化。1949年到1973年石油危機前,美國不含農業及政府部門生產力每年提高2.8%;1974年至1995年放緩至1.4%;1996年到2005年,隨著電腦及網路普及,生產力又加速上升到3%;而2006年到2019年再次回落至1.4%。2020年第4季生產力與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至2.4%,此情況係新冠疫情導致低工資產業失業嚴重,而這些產業生產力通常較低。
曾研究上世紀生產率和生活水準的西北大學教授Robert Gordon指出,2005年後生產力成長放緩,係因電腦帶來的回報減少,而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新發明並未給商業營運帶來革命性變化。2015年其曾預測未來25年生產力每年僅成長1.5%,惟近期發展使其變得更加樂觀,預計10年生產率年成長約1.8%。
新冠疫情緩解後,醫療健康領域生產力可能出現爆發式成長。總部位於加州的Stanford Health Care CardioClick Clinic,在疫情期間線上門診數量爆增。患者可以通過線上影片與醫學專家討論病情。醫師通過線上看診另一好處為就診時間縮短及時間可控制,而面對面就診需要花費更長時間。此表明,提供服務一方透過影片工作時效率更高。Stanford Health Care各診所醫生的線上門診量目前佔所有門診量30%左右,相較之下,疫情前此一比例僅為1%-2%。
一些經濟學家預測,拜登提議的增加基礎設施投資也會促進生產力上升。隨著Zoom及Microsoft Teams的普及,視訊會議可以取代一些商務會議。員工因不需安排長途旅行而損失工作時間,且因不需要應付日常通勤,將會有更多精力工作等。遠程辦公在疫情後可能給生產力帶來4.7%一次性提升,其中大部分成長來自通勤時間變短,而政府生產力數據並未納入此點。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