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ni LED被新一代iPad欽點,還跟霸主OLED搶市場?白話文拆解它厲害在哪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春季發表會即將登場,在市場的各路預測中,最受關注的「升級」之一,是新一代iPad Pro可能將採用Mini LED背光螢幕。

另外一頭,在今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三星發表了第一台採用Mini LED的「Neo QLED量子電視」,讓電視的規格再度推向天花板,本週四將於台灣正式上市,售價成為一大焦點。

「我們預測採用Mini LED背光模組的電視今年出貨量上看1,030萬台,到了2025年將達5,000萬台,占整體平板電視近20%,也會是最高階的電視。」 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說道。

在2021年,Mini LED為什麼會成為面板產業的新寵?是否將搶食OLED的高階螢幕市場?

Mini LED大解析,究竟厲害在哪?

Mini LED的全稱是「次毫米發光二極體」, 和傳統LED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尺寸只有原來的40分之1。 三星台灣生動的比喻,如果傳統LED晶片的大小是一顆雞蛋,那Mini LED晶片就是一粒芝麻。

那麼,體積縮小能帶來什麼好處?

在面板大小相同的情況下,無疑可塞進更多LED晶片,以三星Neo QLED電視為例,內部封裝的LED數量可從數千增加到數萬顆。如此一來,螢幕不僅亮度更高,在日常強光下也能清晰地被看見外,解析度、色彩飽和度、對比度也都有所增加。

此外,Mini LED可將晶片更細緻的進行「分區控制」,調光也也更準確,更能真實地呈現顏色。

Mini LED VS OLED,高階面板是誰的天下?

在2010年問世的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如今已是最高階的螢幕之一,被iPhone 12 Pro、Galaxy S21等各智慧型手機大廠的旗艦機採用。但是,當Mini LED問世後,其高階市場的地位是否將不保?

先簡單來看,Mini LED和傳統LED技術一樣,採用的是無機半導體材料,是被動發光,作為一個「背光源」,光線需要經過偏光板、玻璃基板、薄膜電晶體、色彩濾光片⋯⋯等等,才能成像;而OLED則是採用有機半導體材料,本身就能主動發光,結構上沒有那麼多疊加組合。相較之下,Mini LED的好處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

  1. 功耗更低,只有OLED的70~80%
  2. 壽命更長,不會留下OLED常見的「烙印」
  3. 亮度更高,OLED大約為700nits、Mini LED則為1000nits
  4. 成本更低,可製造生產Mini LED的廠商相較OLED更多

「即便OLED已經開始規模生產,但往前精進的空間並不多了,最大的問題卡在能真正生產的廠家非常少,成本降下來的速度有限;但Mini LED的面板可以用任何人的, 從供應鏈的角度來看,成本的確有機會比OLED低。 」謝勤益分析。

簡單來說, 對於面板廠商而言,OLED是一項與LCD、LED相比全新的技術,若要投身於此,則需要極大的新投資,難度很高;而Mini LED只是在既有面板或背光上精進,相對容易許多,產出的量體自然也大不相同。

事實上,在全球銷售數字上也早已顯現端倪。

根據市調機構Omdia統計,2020年OLED電視出貨量約370萬台,而LED電視(包含傳統LED電視、QLED量子點電視)出貨量則為960萬台,兩者相差懸殊。Omdia進一步預估,今年LED電視出貨量將成長至1,100~1,200萬台,仍將大於出貨量近700萬台的OLED電視。

Mini LED難成氣候,只是Micro LED的過渡?

「在4~5年前這個說法可能成立,但發展過程中,大家發現Micro LED沒有那麼容易做出來,先專注投資在Mini Led也不無道理。」台北科技大學光電系教授兼系主任陳隆建博士表示。

談到LED螢幕的最終目標——Micro LED,其LED晶片尺寸比Mini LED更小,不需背光模組和光學膜片,採用無機材料構成發光,技術上更難達成。

陳隆建點出三個卡關點。首先,若以4K的電視來看,Micro LED需要2,400萬顆LED都放在電視機上,「巨量移轉」是技術的瓶頸;再來,修補技術也是一大問題,假如某個小區域不夠亮、色彩不均勻,怎麼把零星幾顆極小的LED取出也是一大問題。

最後則是亮度問題,即便Micro LED亮度可達5,000nits,但人類眼睛可以也接受「舒適範圍」上限約為1,000nits,如何有效控制也是一大考驗,因此,短期內很難看到大尺寸的Micro LED螢幕問世。

關於Mini LED的未來⋯⋯?

Mini LED未來在電視市場將如何發展?

在全球電視產值達32%的三星,向來以自家獨有的量子點(QLED)電視為主打。QLED螢幕和傳統LED螢幕一樣,把LED當成背光源,只是在結構上,多加了一層採用量子點的光學強化膜,讓紅、綠、藍三種光的色彩更鮮艷。

謝勤益表示,當三星打響第一炮,推出採用Mini LED的QLED電視後,風向便被帶起,兩者的結合未來將成趨勢:Mini LED負責更好的亮度,QLED掌管更好的成色,將與OLED競爭高階電視市場。

除此之外,因為疫情宅在家,電視使用率攀升,消費者對電視畫質的要求也愈發增高,不僅高階電視銷量快速成長,2021年平均銷售尺寸也將達到50吋、比預期快了兩年。

「要買這麼高階的電視,消費者不太可能會選擇所謂的『小品牌』。這個是一個良性的發展,讓整個產業的產值,甚至是高階電視的平均單價慢慢拉高。」

在2020年,全球平板電視出貨量為2.25億台,Omdia預估,2021年將達2.28億台、小幅成長3%。

謝勤益表示,除去電視的螢幕, 2021年將很快看到採用Mini LED的小螢幕,滲透到不同的產品領域,包括平板、筆記型電腦和車用顯示器,這些螢幕都需要高度的「動態對比」,主要聚焦在10寸以上的產品。

「但基本上手機的部分,就比較難看到採用Mini LED的產品,畢竟手機螢幕不夠大,做這種動態也看不太出來。」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