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人才更愛小公司?開缺數超車大企業!過半畢業生職涯「從小開始」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求職季要來了!對現在的工作者來說,大企業與小公司,怎麼選?104人力銀行發現,工作數來自100人以下的小公司已占44%;最近十年,52.2%的畢業生以小公司為職涯起點;台成清交畢業生雖然53.6%仍從500人以上大企業開始,但是「從小開始」的比例,已從十年前的25.4%、升到2020年的38.1%。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觀察,小企業當中,不乏集團關係企業、跨國外商在台分公司、管顧、IC設計等金雞母;新鮮人若矢志進入大企業,等於自動排除將近一半的工作機會。

小公司已成徵才主力,開缺數超車大企業

截至四月,104人力銀行線上提供82.8萬個工作機會,創最近三年單月新高,也是歷年同月新高。畢業於後疫時代的新鮮人,今年求職機會將高於去年畢業的學長姐。依徵才企業規模,員工人數不到100人的小公司已成當前的徵才主力,工作數占比達44%。

數大便是美?漸多求職者轉向小公司

「企業規模」是多數求職者選擇工作的關鍵之一,不過,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觀察,當大象(大企業)不會跳舞,或穩定的科層制度已成官僚息氣,隨著企業組織變革與創業風潮熾熱,小企業的靈活彈性與橫向多元漸受畢業生青睞,「數大便是美」已略顯鬆動!

根據104人力銀行求職會員資料庫,過去十年,106.4萬名大學畢業生,職涯起點從小公司開始的比例,從十年前的50%、升高到53%,十年平均52%。其中,5.3萬名台成清交畢業生,將近半數仍從大企業開始,但是,以小公司為起點的比例,也從十年前的25%、升高到38%,十年平均30%,即每十位台成清交畢業生,就有約4人以小公司為職涯起點。

最近十年,畢業生第一份工作按企業規模占比:

台成清交「從小開始」的七種型態

細究最近十年,5.3萬名台成清交畢業生當中,為什麼約有1.5萬人以小公司為起點?尤其,這些畢業生在小公司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薪資4.3萬,比大企業的5.5萬元、中型企業的4.9萬元略低。結果發現,「從小開始」的台成清交畢業生,多半從事軟體工程、學術研究、行銷、生技研發、以及工程研發,常見以下七種型態:

  • 投入顧問公司:如環境工程、土木結構、土地開發、工商服務、數位行銷、生技、投信投顧、建築事務所、以及律師事務所等。
  • 投入本土企業(大集團)之下的關係企業、或跨國外商在台分公司。
  • 投入IC設計公司、AI人工智能、上市櫃公司旗下金雞母。
  • 非電機資工本科系,例如:人類系、財稅金融系、社會系、文史哲等相關科系,靠自學或輔修,想擔任工程師,先在小公司待1~2年,有實戰經驗再跳槽大企業。
  • 興趣斜槓。核工、社會系、農經系、地質系、區域研究、財金系等畢業後進入廣告公司、公關公司、旅遊業、報關行、文創公司、戲劇舞蹈文化業等。
  • 立委或議員辦公室(法案)助理。
  • 教育服務業。如補習班老師、學校機構研究員/助理、博士後研究員。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指出,大企業與小公司各有優勢,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相對於個人的適不適合與喜不喜歡;無論在哪一種規模的企業,為公司留下什麼戰功?為自己創造什麼口碑?更是新鮮人入職前三年「用什麼衡量自己」的首要功課。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