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artner:PC銷售飆升 Q1成長創20年來最快 蘋果、惠普估值可能太低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Gartner 的最新數據,2021 第一季個人電腦出貨量較去年同期飆升 32%,為 20 年來最快成長率。

Gartner 表示,個人電腦製造商本季度出貨量為 6990 萬台,自疲弱的去年同期大反彈。去年同期因處於疫情前期,中國封城導致供需中斷,而使當時出貨量年減 12.3%。

Gartner 研究總監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表示,第一季銷售飆升係因去年基期較低,但如果沒發生晶片短缺問題,出貨量本來還能更高。她指出,某些 PC 交貨時間現在已長達 4 個月。

她補充,「合理的結論是,即使居家防疫的限制放寬後,PC 也可能保持強勁需求。」

Gartner 指出,PC 市場的估算不含 Chromebook,但 Chromebook 第一季成長達 3 位數,如果計入 Chromebook,第一季的 PC 成長提升至 47%。

Gartner 估計,全球方面,聯想集團 (0992-HK) 仍是市佔領導者,第一季市占率達 25.1%,且出貨量年增 42.3%;惠普 (HPQ-US) 市占 21.4%,出貨量年增 34.6%;戴爾 (DELL-US) 市占 16.5%,出貨量年增 12.9%。蘋果 (AAPL-US) 第一季市占 8%,出貨量年增 48.6%。

美國方面,惠普以市占 27%、出貨量成長 33.4% 打敗前領導者戴爾,後者市占 26.6%,出貨量成長放緩至 4.4%,戴爾成長放緩反映出其焦點放在商業買家,而非消費者。

聯想在美國市占 15.7%,出貨量年增 18.7%,蘋果則在美國市占自一年前的 12.2% 提升至 15.1%,因為出貨量飆升 54.2%。微軟 (MSFT-US) 擁有美國市占 5.3%,出貨量成長 32.3%。

倘若 Gartner 對銷售量的估計正確,華爾街對蘋果和惠普的估值可能太低了。

華爾街目前預期 Macs 電腦第一季營收成長 29%,而惠普的 PC 業務成長 21%,遠低於 Gartner 對蘋果 (48.6%) 和惠普 (34.6%) 的出貨量成長估值。 (須注意的是,出貨量估值並不直接轉化為營收估值)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