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高階機種大行其道 MiniLED背光進軍電視應用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各國政府為了支撐經濟正常運轉,均大手筆發放各種補貼,加上消費者在家工作、娛樂的時間大幅增加,使得全球電視市場在2020年出現很大的變化。雖然電視出貨量並沒有明顯成長,但大尺寸、高單價的電視機種的出貨量占比卻大幅提升。在高階機種大行其道的背景下,三星(Samsung)順勢推出結合量子點與MiniLED背光的新一代QLED電視,將為高階電視市場帶來更多新的選擇。

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指出,2020年全球電視的出貨量,跟2019年幾乎持平,但高階電視機種的占比,卻因為各國政府大手筆發放各種補貼,加上消費者在家工作、娛樂的時間明顯變長,而大幅增加。2020年賣出的電視,平均尺寸已站上50吋大關,且電視的平均銷售價格也一反消費性電子產品越賣越便宜的常態,在2020年明顯提高。

謝勤益認為,大尺寸與高畫質是兩個互相拉抬的趨勢。隨著電視尺寸越來越大,色彩、亮度跟對比等跟影像品質有關的規格,會對使用者體驗產生更大的影響。因此,採用各種新技術的高階電視,例如量子點、MiniLED背光的機種,將會更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看好高階電視機種大行其道,三星近日發表了最新Neo QLED量子電視。Neo QLED結合了量子點跟MiniLED背光,將電視的亮度、對比與色彩帶到了新的境界。Neo QLED量子電視捨棄透鏡散光與封裝的形式,其大小僅有傳統LED的1/40,並且採用超薄微型塗層(Micro Layers),結合三星自家的AI量子程式演算技術,可精細控制緊密排列的LED晶粒,呈現精細影像,避免光暈產生;全新Neo QLED技術更將對比控制提升至12-bit(4096階),使暗區更暗、亮區更亮,帶給觀眾更逼真沉浸式的HDR觀賞體驗。此外,三星專利Neo 8K量子AI智慧處理器,搭載高達16種神經網路模型,並各以AI影像升頻技術和深度學習技術進行訓練,能以最適切的AI中樞進行演算優化,展現栩栩如生的細膩影像。

由於Neo QLED每台電視內部封裝的LED數量,從數千提升至數萬顆,要於相同面積下嵌入更多的LED,須仰賴極其精準的控制,對此,三星另提出可精密控制的MiniLED解決方案-S6LP441和S6LDMB1兩款MiniLED驅動IC。相較於業界傳統多工法,三星新型驅動IC系統解決方案其創新之處在於將LED電流驅動IC(S6LP441)及其控制器IC(S6LDMB1)分開配置,S6LP441為一款微型LED電流驅動器,與MiniLED緊鄰配置以獲得更佳的控制,並有效運用LED發光期的效率,不僅擴大調光區,且可藉由減少布線以提升IC能源效率。另搭配創新晶片尺寸封裝(CSP),免去金屬布線製程,在展現更明亮細膩色彩的同時,亦成就更輕薄的電視尺寸。

台北科技大學光電系教授兼系主任陳隆建則表示,以MiniLED作為背光,將是未來顯示器背光技術的發展趨勢。MiniLED的晶粒尺寸約100微米,使用的材料和傳統LED相同,皆是利用無機材料高溫製造,其能讓元件的壽命與穩定性更佳,歷久不衰。而以「Mini」命名,在於其顆粒切割大小,直徑細如髮絲,因此可呈現更加細緻的光暗層次,不僅解析度優、對比度高,在色域表現上亦更加精采,甚至可達近乎100%色域空間,呈現極度自然的真實色彩。

至於最常與MiniLED相提並論的MicroLED技術,其實兩者在短期間內不會有彼此競爭或取代的情況。儘管早期市場上有著Mini LED是顯示技術朝向Micro LED演進的過渡階段一說,但兩者在製程及產品定位上全然不同。MiniLED的應用是背光,MicroLED則是主動顯示。若真的要做比較的話,LCD面板結合MiniLED背光的比較對象,應該是OLED顯示。與OLED相比,LCD結合MiniLED背光的最大優勢在於亮度更高、壽命更長而且成本低廉。

謝勤益也分享,採用MiniLED背光或量子點技術的電視銷售量,在2020年就已經遠遠超過OLED電視。展望2021年,MiniLED背光電視的全球出貨量,應可達到1,030萬台,2025年將可達5,200萬台、挑戰滲透率19%,同時躋身高階電視最大主流,未來商機可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