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臺灣半導體產業優勢,想保持應有哪些作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車用晶片缺貨潮引發的一連串效應,臺灣半導體業證明自己在全球舉足輕重的地位,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更在2021年4月10日的《老謝看世界》節目中,解析臺灣地區半導體產業難以取代的優勢,並提出想保持優勢應該有哪些作為。
根據統計,半導體一年大約有4330億美元的營業額,其中晶圓代工營業額大約占850億美元,在這850億美元中有56%為台積電所貢獻,再加上其它臺灣地區廠商,全球有64%的晶圓代工營業額由台廠貢獻。
臺灣半導體產業之所以這麼強,黃欽勇分析:「其實是因為地方小。」他點出,臺灣地區電子工業的主力至少有85%分佈在新竹以北,溝通效益非常高。
地方小意外成優勢 臺灣發展半導體溝通效益高
他更以台積電為例指出:「台積電為什麼這麼強?因為裡面員工很多是同學或有10年、20年交情的老朋友,要找人才也很容易,他們彼此都知道在做什麼事。」
此外,臺灣還有另一項較鮮為人知的優勢則在「地底下」。黃欽勇解釋,科技園區有所謂的underground pipeline(地下管線),提供特殊氣體、材料…等半導體產業生產時需要的東西,整個生態體系已經發展多年,成為臺灣無可取代的優勢。
然而,就在臺灣半導體業于全球發光發熱之時,黃欽勇看到了背後的隱憂,「當台積電說他要找9000人,科技部長發現,臺灣地區台、清、交的電子、電機、光電相關人才,就算把研究生加進來,最多也只有6000人,人才的質與量該如何並進?」
半導體缺人才黃欽勇提解方 應積極在馬來西亞華人圈留才
對此,他具體提出兩個解方。首先,他建議可以從馬來西亞找尋人才。
黃欽勇分析,馬來西亞有很多華人,這些華人很喜歡回台讀書,其中不乏優秀的科技人才,臺灣應該積極展現對人才的需求。他以高通臺灣總裁劉思泰為例,劉思泰就是馬來西亞華人,已在臺灣工作多年,「但他(劉思泰)竟然跟我說,拿你們臺灣的公民身分證這麼困難啊,高通耶。」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附和:「談到就業金卡,其實臺灣對高階人才,管制很嚴格,非常不友善。」黃欽勇認為就因為臺灣太需要人才了,應該有所改變。
黃欽勇同時提供南韓三星企業的搶才手法供大家參考,由於三星預見越南將是未來筆電出口重鎮,除了將生產基地集中規劃在越南北寧省外,還跟河內理工大學合作。
韓國三星搶越南人才 提供河內理工大學畢業生獎學金
「河內理工大學畢業生很多到韓國去念書,為什麼?因為三星給獎學金,他畢業後有兩個選擇,一是留在三星工作,因為會講韓文了,不然也可以回越南幫三星工作。」黃欽勇這樣解釋。
過去臺灣人總擔心廠商如果到海外發展會把臺灣掏空,但黃欽勇指出:「20年過去了,台商海外的生產經濟規模擴大了、管理能力提高了、周轉率快了。除了臺灣,還有哪個國家具備大量、大規模、多樣的半導體生產能力?沒有了。」
黃欽勇對臺灣半導體優勢充滿信心:「下階段物聯網時代,如果兩岸關係穩定,臺灣還可以好好過5年到10年,甚至更長。」
黃欽勇最後建議,臺灣可以組成「科技農耕隊」,讓已退休或半退休的科技老闆前進東南亞,幫助他們把工業建立起來。因為臺灣科技業南向不可能派2、3萬人到越南當工人,一定得在當地找工人,臺灣應該協助當地人發展並創造就業機會。
黃欽勇充滿信心地說:「臺灣供應鏈至少在這個階段是世界無敵,我們就算去幫印度建立生產基地,你認為印度人學會臺灣供應鏈後,出國比賽就能打得過我們嗎?不可能啦,我很有信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