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年中國市場液晶顯示材料國產化份額升至6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中國液晶面板產能在全球市場占比規模的持續擴大,作為液晶面板產業鏈配套的核心主要原材料——液晶材料在中國大陸地區的耗用量也不斷攀升。根據CINNOResearch市場統計資料,2020年中國大陸地區液晶材料耗用量全球占比約56%,臺灣占比約24%,韓國和日本占比共20%左右。未來隨著中國大陸新的面板產能的陸續釋放,且考慮到韓國三星顯示SDC與樂金顯示LGD逐步關閉其LCD產線,至2023年中國大陸地區液晶材料耗用量全球占比將達到70%左右。
目前,全球液晶混晶材料供應商主要包括德國Merck、日本JNC、日本DIC、誠志永華、江蘇和成和八億時空六家,其中後三家是國產主力液晶混晶廠商。目前,全球高性能混合液晶材料核心技術和專利主要被Merck、JNC、DIC三家企業壟斷,其中Merck處於絕對領先地位。不過,近幾年來,中國液晶材料廠商的競爭力正在持續提升,逐步掌握核心技術,突破專利壁壘,在下游面板客戶中的認可度不斷提升。


  
根據CINNO Research產業調查統計,2015年至2020年,中國市場液晶年需求量從約200噸成長至400噸左右,而中國市場液晶材料的國產化份額也在逐年增加,至2020年達到了約60%。中國市場液晶需求量的增加,將有助於國產液晶材料廠商份額的持續提升。同時,中國各家液晶材料廠商在積極擴充產能,以不斷滿足市場對混晶材料的需求,提升國產自製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