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面板廠囊括排行榜前三大,合計共占LCD電視面板出貨量五成以上
TrendForce陳巧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表示,受到三星顯示器(SDC)位於韓國的8.5代LCD工廠生產時程延長,以及二線面板廠將電視轉進IT產品的步調仍緩慢的影響,預估2021年電視面板出貨量將回到與2020年相似的水位,達2.69億片。伴隨面板廠之間的整併、產能收斂、技術提升外,加之需求上升等因素,2021年面板廠除了貫徹朝大尺寸發展的生產策略外,品牌廠在面板價格持續走揚壓縮獲利表現的壓力下,也開始主動調整產品尺寸配置,因此預計今年電視面板平均尺寸有機會增長1.6吋,往50吋邁進。

TrendForce分析師陳巧慧進一步表示,大尺寸化對於消化產能產生實際的助益,2021年上半年因產能受限,不僅導致供給呈現緊缺的狀況,也支撐電視面板價格持續上漲的走勢;而下半年電視面板需求熱度是否依舊,必須觀察幾個重點:一是終端市場售價提高是否對於買氣造成影響;二為各國施打疫苗後,疫情是否獲得有效控制;三是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是否明顯等;最後則是,客戶是否因為上游原物料價格上漲、類似火災等工安意外造成玻璃短缺、IC供給吃緊以及運輸時間拉長而出現超額下單的需求出現泡沫等。

中國面板廠雙巨頭京東方(BOE)及華星光電(CSOT)因產能仍持續攀升和併購案告一段落,合計兩者在整體電視面板出貨量的占比將高達四成。同時,京東方與華星光電皆積極增進自家技術能力,以及推動高階產品的轉進,如8K、ZBD、AM MiniLED等。未來有望憑藉技術提升和豐厚的資金,持續將企業版圖延伸至更上游的領域,實現更有系統性的垂直整合。

此外,在供不應求之際,產能正持續爬升的惠科(HKC)自然成為市場焦點,加上即將進入量產的長沙H5工廠,合計惠科已擁有四條8.6代產線,今年藉由產能提升,與一線品牌進一步的合作策略,預計惠科將首次進入電視面板出貨排行榜前三名,出貨量約4,191萬片,年增長33.7%。

台灣的友達光電(AUO)及群創光電(Innolux)出貨量因產能受限而稍有下修,但兩者致力於產品優化與跨領域合作的策略,為其帶來更多優勢。其中,友達不僅在超高階產品8K+ZBD產品開發技術為業界領頭羊,同時在Micro LED的發展上領先其他面板廠;群創除了產品具備多樣性,擁有自家ODM也是其優勢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兩家台系面板廠憑藉集團優勢,本身與IC設計廠商長期的合作關係,在目前IC供應吃緊的情勢下,相較其他面板廠顯得更為有利。

儘管韓國樂金顯示器(LGD)與三星顯示器將韓國LCD產線的生產日程延長,以滿足現下市場強勁的需求,但兩者仍積極轉進新產品。其中,樂金顯示器為了進一步擴大OLED市場,將於今年第二季擴大廣州OLED廠的產能;2021年三星顯示器雖然因產能收斂而跌出排行榜,不過QD-OLED新品預計將於今年第四季正式進入市場,2022年有望達200萬片的出貨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