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T研發智慧布料 可防跌倒/助機器人感測環境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發使用特殊布料的衣服,可以透過觸覺感測使用者的移動狀態。此智慧布料可以測量穿衣者走路的狀態,或做出某個特定姿勢,可用於運動訓練及復健治療,跌倒警示,造福行動不便的患者。此外,研究團隊也認為此技術可以用於機器人身上,讓機器人藉由智慧衣著感測周遭環境。

根據Slash Gear報導,MIT的電腦科學及人工智慧(AI)實驗室認為,智慧衣可以用於運動訓練或復健治療。透過受測者參與實驗,研究人員發現新的材料可以用保健設備監測健康狀態,確保穿戴者的安全,能在其跌倒時發出警示。

MIT的研究人員使用智慧布料,研發出一系列的穿戴樣品,包含襪子、手套、背心。智慧衣著中的觸覺感測器透過常見的紡織纖維與一小部分的客製功能布料來感測穿衣者的壓力。其中一位研究人員表示,傳統上不容易量產具備多個感測器、數據精準的穿戴式裝置,因為多感測器陣列會造成當部分感測器故障時,其他感測器也會一起故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小組設計一個透過機器學習(ML)演算法自我監測的機制,來辨識及調整故障的感測器。

使用智慧布料的襪子可以透過量測不同的走路順序,並分類相關的姿勢來預測使用者的移動。背心則可以偵測使用者的姿勢、正在進行的活動,以及所碰觸位置的材質。研究團隊認為智慧衣著也許可以用在機器人身上,成為機器人的智慧皮膚,感測周遭環境等數據。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