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越南2021年第1季經濟復甦現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越南+報網站,2021年4月6日

據越南統計資料顯示,越南2021年第1季GDP增長4.48%,儘管未達到預定目標,但較2020年第1季在越南開始出現新冠肺炎時,此結果已相關樂觀。

另據越南統計總局阮氏香(Nguyen Thi Huong)局長表示,越南2021年第1季重要的總體經濟指標均按照政府預測趨勢復甦,其中工業增長6.5%;工業製造加工業增長9.45%;營造業增長5.17%;進出口總金額高達1,526.5億美元,較2020年第1季成長24.1%;服務業增長3.4%;吸引外人投資總金額高達101.3億美元,成長18.5%;此外,截至2021年3月中旬財政收入達320兆越南盾,財政支出則高達264兆越南盾,分別達年度預算之23.8%及15.7%;生活消費指數(CPI)回到20年來最低點。

雖然越南2021年第1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時間比2020年第1季時間長,但在政府總理即時、決斷且靈活的管理及指導下,再加上各級部門、人民和企業積極及努力配合執行,有效的達成一邊防疫、一邊經濟發展的雙重效果,即使在疫區,但仍然維持工業區的生產及營運,因此貨品都很充裕,沒有出現滯貨現象,同時,其顯示了越南經濟的適應性、抵抗性和復甦趨勢不斷增強。

但是,經濟的復甦仍有不足之處,一些重要領域和行業繼續面臨許多困難,未能恢復。自2016年至今,這是首次在第一季新設立企業的數量減少,註冊資金總額降低,停業或解散的企業數量仍然處於較高水準。因此,經濟學家建議,在企業復甦期間,要注意國內企業的復甦水準和新地位,以避免讓其處於弱勢地位。國內企業還要準備良好的基礎,為強勁崛起做好準備,而不是在受傷狀態興起。

隨著實施短期政策以減少新冠肺炎疫情的負面影響,國內外研究組織建議越南應堅持進行更長的改革,以大力改善經濟基礎並降低未來風險。長期解決方案需要側重於科技、創新等方面的改革模式,鼓勵創業精神,完善體制,尊重和保護經濟產業之間的平等,促進私營部門革新、活躍和創新並要以最高的政治決心堅持落實到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