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力麗紡織廠電力服務創新應用案例-服務內容與應用效益
資策會Find研究員:吳瑞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服務內容介紹
即時備轉輔助服務是電網調度、維護系統穩定所必要的資源之一,當有意外事故導致供電不足時,電網調度中心可緊急調用,以協助逐步恢復正常。這項服務過去都是由傳統水/火力發電機組動態調升出力的方式來提供。在「非傳統機組提供輔助服務」的市場機制中,電力用戶可經由啟動自有設備(例如自備發電機)、減少從台電供應電力的方式來達成。依台電市場規範,參與者所提供的服務量 (用電降載量) 最少1MW。規模較小的用戶可透過群體(聚合調度以跨越市場門檻)的方式參與。

由於是為預防意外事故而準備的,即時備轉輔助服務性質上像買保險。服務提供者於前一天上網參與日前市場投標競價,隔天在所得標的時段隨時待命(隨時維持在可提供得標服務量的狀態)。一旦接獲台電調度通知,須於30分鐘內(未來將改為10分鐘內)啟動相關設備,提供指定的服務量,並持續維持1個小時。服務費用包括容量費(依所得標的時數與服務量計算)及電能費(依每次執行調度通知所減少從台電供電的度數計算)兩者的合計。

應用效益與成果
力麗彰化廠導入能源調度應用,於2020年4月20日啟用,參與日前市場競價,成為國內第一個對台電提供即時備轉輔助服務的電力用戶。也是我國2017年電業法修正、開放電力用戶參與輔助服務市場以來的第一個實際交易案例,標誌著我國電力市場發展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本案例開創了一個新型智慧能源服務商業模式。對政府而言,可透過市場機制引導大量電力用戶的分散式設備資源,投入提供電網輔助服務,協助推動及達成能源轉型政策目標。對電力用戶而言,可將既有的能源設備從原本成本支出的性質,轉變成創造營收的資產,發揮最大效益。

資料來源: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cat2=20&id=0000529612_RHN5KAKH222RO71IYSAF5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