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泰國將在2037年實現再生能源占國內使用能源比例30%的目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2021年3月15日的報導,泰國官方目標2037年再生能源占國內使用能源比例30%,約是目前的兩倍之多。預計泰國的可再生能源行業將保持強勁增長,並且在未來十年內仍將是東南亞可再生能源的領先者之一。

亞太地區的可再生能源容量將在未來十年內增加兩兆瓦,東南亞將在這一增長中發揮重要作用,預計到2040年該地區的電力需求將翻一倍,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兩倍。泰國目前已安裝了超過15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容量,約佔整體電力結構的三分之一。到2030年,這一數字預計將上升到63吉瓦,佔有39%的份額,這有可能使該國成為東南亞可再生能源區域領導者之一。

泰國擁有相對多元化的已安裝可再生能源基地,不像許多區域鄰國那樣依賴單一的主要發電來源,例如水力發電或太陽能。截至2019年,水電貢獻了51吉瓦現有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的30%,其中太陽能佔28%,生物質佔27%,風能佔15%。

東南亞是一個多元化的地區,沒有任何單一的解決方案或投資策略可以保證在這些多樣化的市場中取得成功。對於運營商或投資者,沒有一種萬能的解決方案。參與者必須採取針對特定國家的方法,以反映當地市場的挑戰和機遇,尤其是在關鍵市場動態和特定技術潛力方面。

太陽能為重大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提供了最清晰的機會領域,這主要是由國家電力發展計劃(PDP)推動的,該計劃的目標是到2037年實現15.6吉瓦的裝機容量。這為金融家和投資者提供了最有利可圖的途徑,政府的國家可再生能源議程,並通過對投資者的激勵措施予以加強。

中小型項目顯示出吸引了大量投資者的證據,儘管目前的格局是由5家公司所主導,它們佔據了市場的84%。在可行性研究和設計等領域進入太陽能市場的早期階段,可為投資者帶來最大的回報潛力。

近年來,儘管風電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增長,但其未來似乎不確定。儘管有正確的行業推動和政府的支持,但政府的目標可能不如太陽能技術那麼雄心勃勃,尤其是陸上風能會成為一個誘人的競爭機會。當前的電力供過於求,風電似乎對政府和工業來說都不是優先事項,主導市場的企業風能控股公司(WEH)積極拓展業務,在澳大利亞等其他國家尋求可再生能源投資機會。不過目前政府並未針對離岸風力訂定目標,也僅見零星風能潛力評估研究,整體離岸風力發展仍處於初期。

生物質能和水力發電都是泰國目前可再生能源發電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不太可能成為未來機會的重點領域。生物質在對抗太陽能和風能方面沒有特別的價格競爭力,需要與上游企業緊密結合,將其主要限制在重點行業的發電企業中。水力發電由泰國發電局(Egat)主導,並受到嚴格法律法規的保護。儘管這對於確保這些項目在經濟和社會上的生存能力都很重要,但它對市場進入者卻基本上沒有吸引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