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拉攏日韓要重奪晶片主導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日韓三方國家安全保障部門負責人在華盛頓舉行會議。路透社報導稱,美國正在推動脫離中國半導體供應鏈,美國政府高官透露,三方負責人在會議上確認了保障半導體供應鏈安全的重要性,認為“三國掌握著未來半導體製造技術的大部分關鍵因素”。
日本意圖復蘇半導體業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日美兩國政府正在就構築半導體等重要零部件的穩定供應鏈進行合作,並準備設立一個由兩國相關政府部門組成的工作組,負責分擔研發和生產的職責。據悉,在4月16日的日美首腦會談上,雙方將達成協議。報導稱,日本半導體產業雖然在生產用於運算處理的邏輯半導體方面落後,但在圖像感測器等特定領域依然保持著優勢,同時在半導體原材料和製造設備方面擁有很強基礎。通過加強與美國半導體企業的合作,將成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復蘇的關鍵。
據日媒披露,在定於4月16日進行的美日首腦會談期間,美方可能要求日本配合其進行對華出口管制。半導體產業對很多行業都起到支撐作用,覆蓋汽車製造及IT業等多個領域。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曾表示,“強大的半導體產業將掌握著國家的命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由於全球性的晶片供不應求,台積電等半導體供應商計畫在今年上調半導體新訂單的價格。同時,晶片短缺對車企生產線的衝擊也在持續,斯巴魯汽車成為最新加入停產行列的車企。美國最大的晶片代工商格芯4日表示,晶片“短缺潮”可能會一直持續到2022年。
韓國不願做“三明治”
“全球半導體供給網開始以中美為中心分裂,這對韓國半導體產業將產生不小的影響。”韓聯社5日的報導稱,此前美國要求韓國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參加對中國華為的圍堵,未來韓國企業仍有可能處於尷尬境地。
報導稱,三星電子已經收到白宮邀請,參加4月12日舉行的全球半導體企業與美國車企之間的供應會議,美國政府很有可能要求韓國企業增加在美半導體投資。目前,三星電子正準備在美投資170億美元設立半導體工廠。希望實現半導體崛起的中國,同樣有可能要求韓國企業加大合作力度。目前中國是韓國半導體最大出口市場。
“韓國成為中美半導體競爭中的三明治”,韓國《文化日報》4月5日報導稱,隨著全世界半導體供應鏈圍繞中美兩國進行的競爭愈演愈烈,韓國半導體產業也面臨競爭與機遇並存的境況。韓國半導體企業一方面受到某些“主要國家”投資的脅迫,另一方面面臨更激烈的全球競爭。
報導稱,拜登政府剛剛宣佈將對下一代半導體產業投資500億美元。這或許意味著目前以亞洲為中心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將發生變化。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企業對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掌控權將面臨不小的威脅。報導援引分析人士認為,一旦重新掌握半導體的主導權,美國很有可能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施壓韓國半導體企業對中國進行牽制。
“半導體霸權主義”恐難得逞
通信專家項立剛5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國聯合日韓意欲打造一條沒有中國的晶片產業鏈:一方面源於中國半導體行業不斷崛起所帶來的緊迫感,想聯合盟國聯手打壓中國;另外,美國在半導體產業鏈上不斷縮身於設計領域,半導體製造能力全球占比已迅速下降到12%。
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統計,2020年中國積體電路進口總金額達3500億美元,同比增長14.6%,是全球最大晶片進口國和消費市場。項立剛認為,美國的意圖很難得逞。“很難想像,日本和韓國放棄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晶片市場。”他表示,中國在稀土提煉上全球領先,掌握著半導體行業的最上游戰略資源;另外中國晶片產業正迅速崛起,波士頓諮詢資料顯示,中國晶片製造占全球比例已升至15%,未來10年或達到24%。“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在晶片產業上包打全球,產業分工合作才是發展趨勢。”項立剛稱。
日本貿易會上月發佈的《日本貿易現狀2021》資料顯示:2020年日本出口的半導體等電子產品總額為4.1萬億日元,時隔2年再度增加;其中,對華出口為1萬億日元,較上一年度增長2.4%。
“韓國政府和企業應該合力應對美國的‘半導體霸權主義’”,韓國《國民日報》5日發表社論稱,美國政府正在越來越露骨推行“半導體霸權主義”,並從今年2月開始推動以強化美國本土生產為中心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組。目前全球電腦晶片的80%供應來自亞洲,美國試圖從亞洲奪回半導體主導權的意圖正越來越明顯。美國正全力打壓中國半導體崛起,但半導體絕非中美之間的問題,韓國半導體企業的領先優勢並不穩固,未來需要韓國政府和企業共同合作維持全球地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