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2021年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至49.9點,較上(2)月表現優異,創2020年7月以來新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頃發布消息稱,馬國本(2021)年3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升至49.9點,較上(2)月表現(47.7點)優異,創2020年7月以來新高紀錄,且雇用水準更是12個月來首度回升,顯示製造業的營運狀況穩定和前景更為樂觀。儘管新冠疫情導致需求疲軟以及供應鏈持續受破壞,使生產水準和新訂單進一步放緩,馬國製造業對未來產出的展望仍持樂觀看法。

IHS Markit指出,雖然馬國3月份產量與新訂單的調查指標均上升,新訂單亦創下5個月新高,然兩者均維持疲軟態勢。新冠疫情持續抑制訂單流入,打擊了消費者活動及企業需求。馬國製成品的外部需求亦有所回落,惟減產步伐緩和至2020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因部分企業表示重獲亞洲和美洲的訂單。

與此同時,3月份投入成本已連續第10個月增加,反映出各種原材料的價格上漲和運費增加。投入成本的總體通貨膨脹率漲幅為近4年來最快。製造商尋求以提高價格的方式,將部分升高的成本轉嫁給客戶,令漲價創下自2017年3月以來最大升幅。原物料短缺以及收貨延遲,導致供應商的平均交貨時間延長,創下自2020年5月以來最長的延遲交貨時間。同時,庫存水準下降,因企業仍不願持有太多原物料及製成品庫存。部分企業表示,供應延遲已阻礙了補貨工作,在某些情況下使得產量受抑制。這導致積壓的工作量自2018年8月以來首次增加,創下4年來最大增幅。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