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落實智慧國家/綠能矽島 台灣西門子聚焦三大領域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行政院自2017年確立建設國家五大施政目標,其中「智慧國家」和「綠能矽島」兩個目標是加速智慧經濟發展、驅動產業創新轉型、成就台灣發展永續的關鍵。去年初台灣正式迎來5G世代,此劃時代通訊技術的「高速度」、「低時延」、「多連結」等特性,開啟城市基礎建設和交通創新應用的無限可能。此外,為順利完成台灣能源轉型,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不遺餘力,規劃透過創能、節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推升台灣成為亞太綠能中心。西門子長期專注基礎建設的電氣化、自動化及數位化,在工業5G、互聯交通、電網邊緣等三大領域擁有全球領先前瞻科技與實績,將可力助台灣開啟多元領域的應用創新,加速創變台灣,邁向「數位國家、智慧島嶼」。

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Erdal Elver)表示,台灣在全球資通訊零組件供應鏈上相當關鍵,且本身擁有完整產業鏈,相較於全球其他國家,具備發展5G於製造、城市基礎建設各領域創新應用的絕佳優勢;另外,政府以2025非核家園及節能減碳為目標,積極推動綠能政策,著實為台灣在數位轉型和永續發展上奠下良好基石。秉持著與台灣一同成長的承諾,我們期許透過西門子的前瞻科技,協助台灣加速實踐智慧城市、智慧製造與能源永續。展望2021財年,西門子將持續專注深耕智慧基礎建設、數位工廠、智慧交通等領域,提供前瞻的科技,力促台灣於5G世代的數位轉型、創變升級。

在智慧製造和工業4.0方面,5G是徹底實踐工業4.0的關鍵。企業專屬5G可帶來可靠且低延遲的資料傳輸,使工廠的製造生產和內部物流更靈活、高效、智慧和自動化。自德國政府發展和推廣工業5G初始,西門子即參與並給予強力支持。西門子已在其位於德國紐倫堡的汽車測試中心(Automotive Test Center)打造出可自動化生產流程的汽車製造工廠,實現無人搬運車、更高效且智慧彈性的生產製造,落實5G技術於工業環境中的應用。在台灣,西門子亦與帆宣系統科技以及亞達科技合作,結合西門子SIMATIC系統以及帆宣的PHM系統,並導入亞達科技研發之AIR系統,攜手開發智慧化「AIR維運監控系統平台」,提升廠務運作穩定性,打造5G世代的智慧工廠。

在能源轉型部分,西門子提出電網邊緣的概念。電網邊緣是將智慧電網、智慧建築、電動車及充電基礎設施、能源生產者等連結起來和互動的平台,進而開創出更多新的商業機會和更多面向的創新應用。電網邊緣的解決方案使建築物、基礎建設和各產業得以透過智慧化的方式優化其能源效率。電網邊緣對於台灣至為重要,有助於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台電刻正積極部署智慧電表,預計到2022年前,將在全台建置逾300萬個智慧電表,以實現供應端和使用端資料的雙向互通,優化電力傳輸效率和供電品質,確保再生能源電力傳輸的穩定,智慧輸配全台電力。西門子除了透過集團旗下的西門子能源(Siemens Energy)積極參與台灣的離岸風電建置外,母集團也會為台電提供智慧電表管理系統EnergyIP。

5G除了是實現智慧製造的關鍵外,同時也是實現互聯交通的重要基礎之一。藉由5G,道路基礎設施、交通工具和道路使用者,將能夠即時交換資訊,建構出智慧互聯的交通環境,優化城市交通路線與調節運輸流量。駕駛在路上能即時收到事件警報,行經路線交通順暢,可靠無虞的自動駕駛都將成為真實,實現高效安全、便捷舒適的交通生態系。西門子發展出車聯網(Vehicle-to-Everything) 解決方案,提供包括路側及車載的感測聯網設備。

台灣西門子已經與華電聯網合作,提供車聯網解決方案和智慧號誌控制器及智慧路燈,共同於淡海5G實驗場域建置車、路、人及網路的互聯架構,並偕同勤崴國際的無人載具電動巴士,目標將淡海新市鎮打造為5G智慧交通場域。據了解,在各方通力合作下,原本預計要花兩年完成的第一期建置計畫,只花了一年多就已提前完成,接下來還會繼續執行第二期跟第三期計畫,擴大智慧交通場域的涵蓋範圍,協助台灣的電動車、智慧車產業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