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半導體占比過高很危險?劉德音:跟晶圓廠所在地無關,3效應催化全球晶片缺貨風暴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電子五哥從雲端資料中心伺服器市場跨入「移動伺服器」新戰局,英業達、廣達、和碩、仁寶同步瞄準汽車上的大腦,也就是車用ECU(電子控制元件),英業達30日法說會透露,2024年車用及醫療業務營收將比2020年翻5倍,換算超過250億元營收貢獻。

英業達總經理巫永財指出,集團過去幾年在汽車電子跟醫療電子做很大投資,汽車電子歸屬企業電腦事業群(EBG)總經理蔡枝安管理,醫療則由英華達總經理何代水操刀,2020年估計兩新業務營收佔比1%,推算50億元,2024年目標要翻倍至250億元以上。

蔡枝安表示,佈局汽車電子大概5年,客戶不見得是電動車,也有燃油車客戶,除跟關鍵元件廠商合作ADAS(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與IVI(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終極目標將是ECU(電子控制元件)業務,原因是,前者門檻低,未來走向殺價競爭,後者技術性較高。

蔡枝安表示,「汽車最終會變成移動辦公室,英業達從伺服器走到汽車電子,可以發揮技術綜效,合作客戶是車廠一級供應商如Bosch 跟Continental等等(等於英業達為二或三級供應商),由於這些大型一級供應商對機構件不熟悉,可以結合英業達優勢。

巫永財補充,英業達去年已經拿到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IATF 16949)及功能安全汽車標準(ISO 26262)認證,取得歐美客戶,去年已經交貨,只是量還不大。

對於為何五哥都看上車用電子ECU這塊業務?蔡枝安表示,有興趣的台灣電子業多是做伺服器跟交換器起家,產品技術可信賴度高,把ECU想成是伺服器在車內的概念,所以是英業達的目標,現在先做ADAS及車用娛樂系統,是先把進入門檻打破,但長線要佈局的ECU是附加價值較高的部分,ADAS門檻低,未來大家可能會殺價競爭。

「我們要做有加值的產品,ECU是汽車未來的中樞系統,台灣在這裡比較有優勢。」蔡枝安說,雖然幾乎全世界的伺服器都是台灣廠商在做,但未來ECU市場是否是台灣天下?他表示還言之過早,因為汽車產業有地域關連,台灣雖然有歐美合作經驗,機會很大,但還要相當時間考驗。

AirPods流失成最難過一年,2021年拚浴火重生

英業達法說會第2個亮點是代工智慧裝置的子公司英華達。英華達最大兩個客戶是蘋果的藍牙耳機AirPod系列及小米的智慧手機與手環,2020年受COVID-19衝擊,藍牙通訊產品若於中國製造關稅增高,蘋果加速撤離中國,且紅色供應鏈大舉搶單,立訊跟歌爾聲學搶先在越南設製造基地承接蘋果AirPods Pro訂單,使英華達營收腰斬,2019年營收830.28億元,2020年衰退到408.76億元。

來源:王郁倫攝影

因為AirPods遭紅色供應鏈搶單,去年營收腰斬,但英華達總經理為何代水(右)去年加速產品多元化,今年估將恢復正成長,他坦言去年是最難過的一年。


「2020年是我們最難過的時候,但不管對集團毛利跟淨利貢獻,都沒有造成負擔,安然度過,2021年將會正成長!」英華達總經理何代水語氣顯得有些激動,他指出,過去集中度高,現在會減少低毛利率積極多元化機型,未來將會更具健康性。

何代水指出,2020年以積極改變產品結構及生產基地,2021年3月馬來西亞自有廠辦落成,4月將開始使用,加上外包產能,檳城將有完整生產基地,其次應客人要求,在台灣已建立4個廠區,生產5G跟醫療產品,如今中國擴散為台灣、南昌、南京、上海、馬來西亞等地交貨,對營收跟毛利率有貢獻。

產品面,何代水表示,2021年以智慧家庭類產品成長最高,其中智慧音箱將在馬來西亞新廠生產,客戶新機種多,其次是會議喇叭,電競周邊也陸續出貨,空氣清淨機也會成長。據了解,英華達最大智慧音箱客戶是Apple的HomePod及Google音箱。

英華達在智慧穿戴除蘋果的AirPods,另一大客戶是小米。何代水30日指出,智慧手環從運動記步朝智慧手錶機型發展,藍牙耳機因為生產地跟毛利率考量,去年開始多角化分散客人,新增歐洲及中國耳機客人,

何代水表示,5G智慧手機因客戶業績大成長,南京廠負責出貨,另外,英華達有做美國大公司的5G模組,為此生產基地也轉到馬來西亞跟台北廠,另外也替歐洲的物聯網通訊模組代工,其次無線POS及COVID-19病毒居家檢疫機也通過FDA,陸續自台灣開始出貨。

英業達配息率88%,五哥居冠

英業達2020年營收5082億元,小幅成長,全年營業利益44.41億元,年檢31%,稅後純益103.46億元,年增59%,EPS2.1元,董事會決議通過配發1.85元股息,創歷年新高,殖利率近7%。

英業達2020年伺服器營收佔比50%,筆電營收約37~38%,智慧裝置(英華達)約7%左右,財務長游進寶表示,去年認列8.9億元太陽能事業轉投資(益通)資產減損,今年預估最差有3~5億元損失,但全年毛利率預估會比去年4.2%要好。

英業達是台灣伺服器出貨龍頭,巫永財指出,今年首季伺服器出貨比去年同期成長逾10%,今年公有雲需求快速成長,預估全年表現還是會優於去年。

至於筆電業務,英特爾預估今年市場有10~15%成長,換言之,英業達仍樂觀成長,但零件短缺是不確定性,缺口約3~5天,還在努力追貨中。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