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爆發帶來的需求推動全球半導體市場同比增長10.4%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研究機構Omdia最新發佈的半導體市場綜合分析報告顯示,儘管新冠疫情的爆發擾亂了全球許多行業,但半導體市場在2020年仍有強勁增長,在過去四年中第三次實現了兩位數的擴張。
在過去的一年裡,消費者行為的快速轉變促使世界聚焦於科技驅動力,面對疫情導致的限制,對設備和基礎設施的需求迅速增加,以支持新的在家工作和教育環境。因此,Omdia在2020年四季度發佈的《Semiconductor Competitive Landscape Tool (CLT)》中報告稱,2020年半導體行業營收比2019年增長10.4%,達到4733億美元。
Omdia在2020年四季度發佈的CLT報告中指出,2020年最後三個月是有史以來半導體行業營收最好的一個季度,達到了1306億美元,並超過了2018年第三季度1304億美元的歷史高點。Omdia的CLT報告提供了按公司、產品類別、市場應用和地區等不同角度對全球半導體市場的競爭格局分析。
2020上半年隨著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深層次的不確定性充斥其中,而下半年的市場表現比上半年強勢很多。由於消費者對各種應用的需求在2020年下半年得以恢復,2020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半導體營收分別環比增長9%和7%。
Omdia同時指出,對於半導體市場而言2020年上半年並不全是壞事。在家工作和教育的迅速轉向,推動了對雲基礎設施的需求。DRAM和NAND是這一趨勢的主要受益者,上半年存儲晶片營收保持10%的環比增長。當其他領域在上半年陷入困境時,這一增長有利於穩定半導體市場。
市場佔有率前十名
根據Omdia的資料,對於頂級半導體企業來說,2020年依然是穩定的一年。自2016年以來,雖然排名有所更替,七大半導體企業一直穩居著行業前七名的位置。儘管實現了2020年半導體營收增長6.9%,意法半導體(ST Microelectronics )仍舊從第8名下滑到第12名。除此之外,2019年前十名的其他企業依然進入了2020年的前十名榜單。
主要的移動處理器公司都有顯著的增長。隨著5G的不斷升溫,智慧手機晶片組的強勁需求推動了高通和聯發科營收的大幅增長。兩家公司2020年下半年在這一領域較2020年上半年有超過45%的增長。儘管增長強勁,但在2020年半導體市場份額排名中,高通僅從2019年的第6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5位。英特爾繼續引領市場,和主要的記憶體製造商(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分列前四位。

Source: Omdia
2020年NAND營收增長24.3%
記憶體市場是2019年半導體市場營收下降的主要領域,其中DRAM下降了37.2%,NAND下降了24.6%。不過2020年兩者都恢復了增長,其中DRAM增長了6.7%。而受益於雲服務和PC的強勁需求,NAND是去年半導體市場最大贏家之一,其總營收增長了24.3%至572億美元。
"2020年曾被預測為2019年災難性的一年後的反彈年。但新冠疫情不可預料地爆發。"Omdia首席分析師Craig Stice指出。"2020年上半年,隨著新冠疫情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傳播和之後居家令的實施,市場對NAND的需求激增。資料中心的存儲需求因居家辦公和教育等而爆發。PC市場蓬勃發展,企業、消費者和教育市場都在為居家使用的PC進行升級,而家庭娛樂活動(電視、遊戲)也在激增。所有這些都推動了2020年上半年ASP的增長,並促進了年度營收的強勁增長。"
微處理器(MPU) 在半導體市場上表現優異
MPU營收占整個半導體市場的14%,由於人們被迫在家工作和學習,在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需求增加的推動下,2020年MPU營收增長12.4%。Omdia高級研究分析師Kelson Astley認為,雖然新冠疫情對出行和社交不利,卻著實惠澤了2020年的MPU市場。
"公司和教育機構不得不購買筆記型電腦,以實現在家工作/學習,許多國家的延長封鎖時間既推動了現有視頻遊戲消費者升級臺式電腦的同時,也推動了新消費者購買遊戲型PC和筆記型電腦。"Astley說。"這種突如其來的需求也推動了ASP的上漲,從而進一步推高了營收。隨著疫苗在全球範圍內的推廣,進入2021年下半年,這種激增的需求可能會有所緩解。"
2020年下半年模擬元件隨著5G的普及而成長
模擬元件也占半導體市場近14%的份額,2020年下半年的營收比2020年上半年增長了26%。Omdia高級分析師Paul Pickering解釋說,在無線通訊ASSP增長20%的刺激下,2020年模擬類別增長了9%。
"這一細分市場包括用於智慧手機的專用電源管理IC,並受益于消費者急於升級到5G設備而銷售激增。"Pickering說。"與4G相比,5G智慧手機還包含更多的通用功率器件,從而導致電壓調節器市場的增長。"
2020年並非所有細分市場都有所改善
汽車半導體市場在2020年舉步維艱,經歷了4.4%的年度跌幅,由於年初的消費需求下降,所有的汽車銷售都在2020年初停滯不前。但隨著2020年底需求開始恢復,市場出現了積極的跡象。
不幸的是,大部分汽車半導體零部件的產能已經在汽車市場低迷期遭到其他高需求產品的瓜分,致使汽車半導體零部件採購較之前更難,這種需求的回升受到了阻礙。
"汽車市場在2020年上半年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巨大影響。"Omdia高級分析師Sang Oh說。"2020年上半年未使用的半導體庫存被汽車製造商用於2020年下半年。但消費者需求的回歸超出了下調預測的預期。由於汽車製造商已經在2020年下半年用完了他們的庫存,他們一邊在改變汽車銷售預測,另一邊設法提高產能來滿足需求。預期2021年汽車半導體市場將從2020年的下滑中反彈。"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