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汽車產業鏈面臨轉型挑戰 (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去(2020)年德國各項產業遭受新冠疫情的影響不一,領頭的汽車製造業也不例外。根據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數據,若加計價格與工作日數因素,德國全車與汽配零組件的年度營收下降約17.8%。

德國兩次封鎖政策對各項工業造成重大打擊,不同於燃油車或其他商用車的窘境,唯有電動車的生產表現依舊亮眼。依據VDA所公布資料,去年德國本地生產的汽車每六輛就有一輛是電動車。

*傳統車廠的陣痛過度期

去年新冠疫情嚴重打擊各地生產作業,德國汽車集團的零配件供應鏈與在海內外市場的銷售大受影響;車用晶片緊缺只是其中一環。

德國傳統大廠目前可說是腹背受敵,一來燃油車在國內行情節節下跌、產銷俱減;不過燃油車仍為主要獲利來源,遠較新創車廠包袱為重。再者,德國當紅的電動車市為國際業者兵家必爭之地。電通科技追兵源源不絕之下,大廠必須持續挹注發展技術,才能力爭市場版圖。

另一方面,德製汽車雖然在海外市場,尤其是在營收主力的中國大陸高端市場中,品牌形象地位相當穩固,但其營銷量已自2019年呈現衰退。至於德製電動車日後能否進逼具有地主優勢的中國大陸製造電動車,未來仍有待觀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