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晶片短缺讓全球車廠亂了陣腳,為何不願提前增加庫存?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1年,車用晶片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廠房遭311強震誘發的海嘯沖毀,使豐田(Toyota)、本田(Honda)等一眾車廠被迫放緩生產腳步後,睽違10年後,全球車廠再次陷入晶片不足的境地,這次犯人是在全球肆虐一年有餘的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

礙於車用晶片短缺,豐田部分中國廠暫時停工;本田也在日本、北美及中國減產;福特(Ford)關閉了多間美國工廠;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同樣暫停加拿大與墨西哥的廠房;福斯(Volkswagen)更考慮向供應商索賠晶片短缺造成的損失,執行長迪斯(Herbert Diess)表示,這直接影響到福斯少產10萬輛汽車,全球車廠都因晶片不夠用哀鴻遍野。

當代汽車已如同一台有4個輪子的電腦,電子零件占據整車成本的40%,也相當依賴微處理器控制變速箱、觸控面板等各個環節。

顧問公司AlixPartners估計,車用晶片荒將導致全球車廠2021年第一季損失逾140億美元,整個年度損失將高達610億美元,顯示遇到年底,缺貨問題將日益嚴峻。

新冠肺炎導致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的車廠停工;消費者不出門,使得各品牌銷售門市紛紛關閉,造成汽車銷售銳減。然而2020年夏季,各國開始放寬防疫措施與限制,汽車市場反彈速度卻高於預期。

世界各國正處於低利率環境,加上民眾擔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能暴露於感染風險,令汽車需求直線攀升;但生產端根本反應不及,當車廠們意識到車用晶片嚴重不足時,晶片業者們才發現晶圓廠早已因手機、電腦、遊戲主機等3C產品訂單而產能滿載。且晶片產能過於集中,使短缺的問題更加難以解決。

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的資料,2020年第四季台積電囊括了全球晶片代工產業56%營收。(編按:85%車用晶片市場係由恩智浦、瑞薩等IDM垂直整合製造大廠生產,其餘15%則委託晶片代工產業,台積電為其中最大代工廠)。美、日、德等國都向台灣政府請求支援,希望促使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增產車用晶片。

晶片荒究竟是誰惹的禍?

縱然車廠們對晶片需求熱切,但不同於3C產品,汽車產業本身是個低毛利的行業,車廠們不願支付更高的收購價格,也難以為此調整營運模式、提前收購更多晶片庫存。於是從聖誕節前後起,各家車廠紛紛出現了車用晶片不足的問題,戴姆勒、本田、福斯等廠牌陸續宣布暫時關閉工廠。研調機構IHS Market預估,光是第一季全球就將減產62.8萬輛車。

檯面上,車廠與晶片供應商積極配合,正攜手解決車用晶片不足的問題。

然而,背地裡雙方卻相互攻訐,晶片供應商指責車廠不願增加庫存的精實生產模式,是陷入晶片短缺的最大緣由;車廠則抨擊晶片廠偏愛3C品牌,因為那些「小玩意兒」貢獻了大量利潤。

無論究竟誰才是車用晶片短缺的罪魁禍首,車廠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擺脫晶片不足的困境,目前各個晶圓代工廠訂單早已額滿,難以騰出額外產能緩解車用晶片荒,業界人士多認為,恐怕將一路缺到2021下半年。

資料來源:BloombergReuters

責任編輯:郭昱彣、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