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工業”催動MCU超速增長 變局之下供應商迎“大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儘管2020年消費電子市場的變幻莫測,讓不少半導體企業在供貨問題上“手忙腳亂”。但工業場景得益於剛需性強、增長穩定的特性,也成為了疫情之下全球各半導體廠商不可多得的業務增長極。隨著後續疫情防控需求的持續發酵,加之中國中國新基建大潮的澎湃洶湧,越來越多工廠自動化以及數位化應用落地無疑將催生海量的工業MCU使用需求,未來數年工業MCU市場增長勢頭或遠超以往。對於常年深耕中國市場的國際抑或是立足中國的國產品牌們來說,一場全新的戰事正悄然打響。
缺貨、漲價、交期延長,已成為2020年半導體零部件市場的“主基調”。在各路終端需求被持續抑制半年之後,2020年下半年,市場怦然爆發,雖引得業界元器件供應商們“舉杯歡騰”,但其所釋放的巨量需求,卻使得不少半導體供應商們一時間“手足無措”,壓力也進一步向整條供應鏈蔓延,這也迫使不少代工廠正尋求各種方式盡可能的提升產能,以求為2020年添彩、為2021年造勢。
作為這波“漲潮”背後的高權重增量,MCU市場尤其是高端市場如今也大規模出現交期延長、缺貨的局面。比如2020年11月,國際知名分銷商商富昌電子就在《Q4市場行情報告》中表示,部分廠家的高端器件產品(MCU)交期從正常的8周延長到15到25周左右,2020年四季度預計部分產品交期拉長,產品價格上調。且目前,由於中國32位高端MCU市場被ST、賽普拉斯、瑞薩等國外大廠壟斷,而目前包括英飛淩(賽普拉斯)、NXP、ST、瑞薩等在內的廠商均出現交期延長的情況,比如ST的MCU交期已經到了30-40周。
的確,對於ST這樣的MCU“巨鱷”來說,2020年既不平凡也是“強增長年”,特別是工業MCU業務,ST在2020年的出貨增長可謂一季更比一季高,意法半導體公司副總裁及中國區總經理曹志平在接受《華強電子》記者採訪時表示:“ ST在傳統的工業領域有很多產品線,MCU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產品線。在過去一年,其實MCU領域50%的出貨量是給工業客戶做工業用途的。ST的出貨量每個季度都在上升,特別是在2020年這個特殊年份,從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更高的高峰會在第四季度。”
而這背後,是疫情鼓動下,工業市場對智慧化轉型衍生出的各類應用創新升級的強烈需求,曹志平告訴記者:“2020年市場對於整個工業化的需求,特別是對於一些遠端控制設備的需求越來越多,這也符合ST的戰略,即Smart Industry(智慧工業)。任何自動化的應用,無論是過去沒有帶電但現在要帶電,抑或是現在帶電而明天則需要聯網的部分,都需要MCU。ST在過去這麼多年,始終都在開發更合適的MCU來滿足未來工業應用。我們的需求來自于我們廣大的客戶,這些客戶對於工業消費電子、傳統工藝控制領域的需求依然非常旺盛。所以,我們整個出貨量在2020年後面三個季度都會高於以往任何一個季度。”
同樣是深耕工業市場多年的國際半導體巨頭,2020年工業市場的增長也讓TI的MCU業務斬獲頗豐,德州儀器C2000工業市場產品線經理吳健鴻告訴記者:“比如針對紅外溫度計和電動面罩等醫療設備以及用於工廠自動化的電機驅動器等其他領域的需求增加。同樣,與5G部署相關的其他關鍵工業領域,如通信電源、雲伺服器電源和綠能電源(如太陽能),在2020年也得到了更多支持。TI具有品類齊全的MCU產品系列,不僅包括無線通訊和即時控制等功能,還可滿足不同工業市場(如電網基礎設施、工廠自動化、電機驅動、醫療、樓宇自動化和電力輸送)對各種MCU的需求。”
不過,面對這種需求端的突發性暴漲,即便是浸淫行業多年的半導體大廠,在供貨方面也都面臨不小的壓力,曹志平告訴記者:“2020年的供應問題確實是一大挑戰,這是非常特別的一年,上半年中國其實是最早受到疫情影響的。在疫情影響下,很多市場人士、產業人士對於未來市場走向也產生了一些迷茫,對未來的判斷可能也是偏保守的。但最終人們發現,在疫情影響下,反而對於自動化或者數位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方面相關需求也比以前出現了更加速發展的趨勢。其實最終人們發現,疫情反而對自動化和數位化提出了更多需求。比如說雲計算,視訊會議,電商,反而出現了比以前正常年份更快的增長速度,都出現了很多與大家最早預期不一樣的節奏變化,這部分變化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去年突然對半導體解決方案超出以往正常年份更快的增長趨勢。”
面對這波“大考”,抓住機遇、靈活機變,就成為了很多主流MCU大廠的戰略,吳健鴻也表示:“2020年這個不同尋常的一年,在不斷變化的動態環境中保持靈活性尤為重要。今年,半導體行業的需求波動仍然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話題。TI的內部製造流程使我們能夠更好地控制我們的供應需求。我們還通過密切關注工業市場,從而更好地滿足客戶的需要。”
與其他公司相比,2020年在通用變頻器、伺服控制、PLC、機器人、工業自動化等細分市場耕耘的瑞薩電子增長相對穩定,瑞薩電子中國MCU事業發展部高級經理譚紹鵬在接受《華強電子》採訪時表示:“MCU供貨和產能目前保持穩定,無大幅度波動。工業類市場處於穩步發展的階段,瑞薩電子計畫於2021年推出更多的,針對工業類應用的MCU,包括電機控制的RX和RA新系列,以及工業乙太網應用的RX72M-L高性價比的產品,説明客戶更快更好地升級換代、推出產品。除此之外,還將基於MCU來開發出適合具體應用的完整解決方案或參考設計,提供軟硬體開發支援。”
但從整體來看,這波市場變動勢必對工業MCU的供貨也造成了不小的衝擊,對供應商的綜合實力也是一大難得的考驗,需要各主流供應商在產能調配、資源供給以及客戶取捨等多個層面下一番功夫。除此,市場也應看到“需求”過旺背後存在的隱憂,儘管當前工業MCU市場整體增速一片向好,但在當今全球局勢下,一方面,供應鏈也需時刻警惕大環境突變或市場航向突轉引發的各類風險;另一方面,也需預防可能性的供過於求問題。縱然,很多因素並非供應商方面可控,但時刻保持與真正有需求的客戶之間的互動進而把脈真正的市場剛需,至為關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