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巨頭:汽車晶片短缺局面將持續到2021年下半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對汽車行業、電子行業已造成嚴重影響,然而全球半導體巨頭瑞薩電子(Renesas )高管近日警告,全球汽車晶片供應短缺局面可能會持續到2021年下半年。
事實上,德國大陸集團和臺灣群創光電等業內巨頭近幾周都在警告,晶片短缺的形勢可能會超過預期。瑞薩首席執行官Hidetoshi Shibata本周對媒體表示,瑞薩最重要的工廠都在火力全開,以試圖滿足需求,但仍無法判斷市場何時會平衡。
“(晶片)供應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緊張。” Shibata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這種情況將持續到下半年。這是每個人的預測。”
晶片供應儼然是眾多消費品的基石,其中汽車製造商首當其衝,部分原因是此前沒有庫存規劃,預計因為晶片短缺問題,汽車行業僅今年就將損失610億美元的銷售額。
2月日本汽車銷量5個月來首次下滑,就是全球半導體短缺的最新跡象。研究公司IHS Markit指出,晶片供應緊張,將導致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車輛減產近100萬輛汽車。
雖然部分分析人士認為,晶片短缺有望在未來幾個月基本得到解決,但令人擔憂的是,特定領域(比如需要時間來增加產能的成熟半導體)的短缺局面如果持續下去,可能最終會抑制整個消費電子行業,並推高價格。
主要工廠超負荷運轉
作為全球第三大汽車半導體廠商,瑞薩電子約一半收入來自汽車晶片,客戶包括豐田、福特和日產等主要汽車製造商,因此其生產狀態可作為業內晴雨錶。
目前,該公司位於日本南部九州的200毫米晶圓生產線已接近滿負荷運轉,而位於東京北部中市的300毫米晶圓廠也在“超速運轉”。
“對此我們無能為力。”Shibata表示,“他們正在以極限運行。”
Shibata稱,目前還不清楚瑞薩是否會成為晶片供應短缺的受益者,但一個更廣泛的好處是,瑞薩對晶片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認識。他表示,人們早就應該認識到這一點,“汽車越來越多地變成電子設備,這打破了傳統的供應鏈模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