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今年以來晶圓代工產能吃緊且漲價消息頻傳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近期市場盛傳龍頭大廠台積電可能在第二季調漲價格達三成消息,然而業界認為此消息可信度不高,因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立下的企業核心價值首重誠信正直,而且台積電早在去年就與客戶完成今年全年度晶圓代工產能及價格議定並完成簽約,此時漲價就是背離誠信價值,因此,就算同業決定漲價,但台積電不漲價。
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去年下半年開始調漲價格,但去年主要是針對急單及新增加訂單漲價,原本已完成產能及價格議定的部份是依合約進行,並沒有漲價動作。
今年以來晶圓代工產能吃緊且漲價消息頻傳,包括聯電、世界先進等都傳出全面漲價5~10%消息,但實際上各業者對第一季平均出貨價格(ASP)預估僅較去年第四季增加低個位數百分比,代表並沒全面漲價情況發生。
業界人士指出關鍵,晶圓代工廠商非常重視承諾(commitment),一定是宣佈漲價後才與客戶簽約,所以不可能出現已完成簽約又片面宣佈全面漲價情況。
近日外傳台積電將在4月大漲晶圓代工價格三成消息,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言。
然而多數業界人士認為台積電大漲價消息真實性不高,因為今年的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台積電去年下半年已與多數客戶完成議價及簽約,今年就是依合約內容完成承諾,不會有因為產能吃緊而就地漲價情況發生。
台積電面對客戶要求增加產能,特別是車用晶片缺貨嚴重,台積電的做法就是提高產能利用率因應,例如生產線以特定制程投片,以光罩層數計算的滿載月產能是3萬片,就透過趕工方式縮短制程時間、提高產能利用率超過100%的方式來擠出產能,客戶以急單或新增訂單方式取得這些新增產能,價格本來就會比較正常投片高出許多,市場傳出台積電漲價應是將急單價格誤以為全面漲價。
至於聯電、力積電等其它晶圓代工廠今年價格變動調整,傳出第一季或第二季調漲價格10%以上,但業者早在去年底或今年初與客戶簽約前就已說明要漲價,達成共識後完成議價及簽約,價格就不會再調整,但是針對未簽約訂單、急單或新增訂單部份則會漲價,在產能吃緊情況之下價高者得亦符合市場機制。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