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韓媒:控制晶片不足 第二季SSD價格最高恐上漲8%
鉅亨網編譯陳達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供應不足的問題已經影響到固態硬碟 (SSD) 的行情。隨著 SSD 控制晶片供給短缺,有研究機構預測, SSD 在 2021 年 Q2 最多可能上漲 8% 。

《韓國經濟新聞》11 日 (週四) 報導,集邦科技 (TrendForce) 在 10 日 (週三) 發布 2021 年 Q2  SSD 價格預測,企業級 SSD 從原先的「季減 0 ~ 5%」調整為「季增 0 ~ 5%」;消費級 SSD 也從原先的「持平」調整為「季增 3 ~ 8%」。

SSD 控制晶片的生產流程,通常在台積電 (2330-TW) 等晶圓代工廠接獲來自三星電子 (005930-KR)、SK 海力士 (000660-KR)、群聯 (8299-TW)、慧榮 (SIMO-US) 等半導體企業的訂單後,就會展開生產,但晶圓代工廠產能去年年底起就跟不上市場需求。

集邦表示:「生產 SSD 的廠商,由於控制晶片不足而延後交期。這應該會成為 Q2 價格調漲的主要原因。」

三星本身擁有晶圓代工廠,該公司有 10% 的 SSD 控制晶片從美國德州奧斯汀工廠取得,這個模式在今年 2 月中旬之前都正常運作。然而受到德州暴風雪的影響,奧斯汀工廠從 2 月 17 日起被迫停工。

有分析指出,奧斯汀工廠還需要一段時日才有辦法復工,這也將導致三星遭遇 SSD 控制晶片不足的問題。

根據媒體報導,SSD 供貨延誤很可能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甚至可能到 5 月仍無法解決。對此三星澄清表示:「控制晶片尚有庫存,還不到無法生產 SSD 的地步。媒體報導過於誇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