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拚2050年淨零碳排!台離岸風電產業協會成軍,浮動式風機再掀討論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離岸風電政策將進入第三階段,經濟部將公布10年10GW的區塊開發規則,由8大開發商組成的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對政府提3個建言。

為對抗氣候變遷,各國紛紛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並大力開發再生能源,其中離岸風電就是重要的選項。台灣政府擘畫離岸風電2035年發展藍圖,從2026~2035年10年10GW的區塊開發政策,自去年3月起公告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遴選設置要點草案,卻遲遲未啟動遴選程序。

但近期能源局鬆口,將在3月底公布招商草案,正式宣告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準備鳴槍起跑。與此同時,8大離岸風電開發商組成的「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創始會員有 哥本哈根風能開發股份有限公司(CIP)、台灣捷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JERA)、麥格理綠投資集團(Macquarie’s Green Investment Group)、台灣北陸能源發展有限公司(NPI)、沃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Ørsted)、上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SRE)、達德能源集團(wpd)、玉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日前正式在內政部登記法人組織,未來將有固定窗口,可與政府做跨部會溝通。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TOWIA)於今(10日)舉辦成立大會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皆到場,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理事長、CIP董事總經理許乃文表示,近來美國正式重回巴黎氣候協定,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成員積極裝置綠電,顯示綠能是不可逆的世界趨勢。

近岸離岸風電開發飽和,推浮動式風機有2大優勢

隨著今年許多風場進入動工期,2021年將是台灣離岸風電關鍵年,許乃文說,未來協會將會把國際環安衛標準帶來台灣,與台灣產業結合升級,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鏈。

並同步提出三個建言給政府,第一提供穩健務實的投資環境,第二區塊開發規則能夠納入第二階段遴選計畫經驗,提升政策彈性,第三鼓勵創新技術,投入創新科技研發與落實。

針對創新技術部份,開發商倡議台灣推浮動式風機示範計畫,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從政策、產業兩個面向進行分析。

 

在政策端,由於近岸風場開發趨近飽和,朝遠岸開發才能滿足未來10GW的容量。加上相對固定式風機,浮動式在水深區(水深60米以上)、遠岸開發,對環境、生態影響較少,發電效率較高。

從產業角度來看,固定式風機的供應鏈發展純熟,台灣必須得跟既有供應鏈競爭;但新技術出現,大家的競爭基準點是一致。目前全球浮動式風機屈指可數,若台灣提前佈局,就能跟國際,站有同樣的立足點。跟隨國際減碳趨勢,經濟部:著手估算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

為建立穩定的投資環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經濟部跟交通部港務公司討論離岸風電的基礎建設,早已設想20年的時間,甚至包括20年後風場更新的作法。

同時為跟隨國際上減碳潮流,經濟部著手估算,依投資規模產生的再生能源,能夠對於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做出多少多少比例貢獻,並思考如何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

曾文生強調,在穩定台灣能源安全提前下,建構好的供應鏈、開發的彈性及效率,會持續與業者交換意見,讓制度規劃更縝密。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