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DRAM供應不足的化解需要較長時間,今後或持續上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存儲晶片DRAM的現貨(即時合約)價格正在上漲。指標產品與年初相比上漲約6成,創出2019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個人電腦等需求增加,再加上汽車生產快速復蘇,半導體需求超預期增加。還有美國政府對華制裁的餘波,供求出現緊張。有分析認為,供應不足的化解需要較長時間,今後或持續上漲。
DRAM現貨市場的主要客戶是中小記憶體卡企業等缺少庫存的小型客戶。占世界市場的1成左右,價格敏感地體現出供求關係。主流的4GB DDR4記憶體在3月9日的中間價為1個2.68美元左右。在中國春節假期過後仍在上漲,比年初上漲6成左右。
背景是新冠疫情導致了超出預料的供求混亂。2020年以來,隨著在家辦公的擴大,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和家電等需求增加。自2020年秋初開始,汽車廠商的生產也快速復蘇,半導體需求超預期增加。
在相同時期,中美貿易摩擦產生影響。美國政府對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SMIC)啟動了事實上的禁運措施。企業方面減少與中芯國際新增交易的趨勢擴大,訂單湧向以台積電(TSMC)為代表的臺灣代工廠商。
在實現了水準分工的半導體行業,生產商難以應對快速增產,以處理運算的邏輯半導體為中心,短缺出現擴大。
記憶體DRAM由韓國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自主製造,受到的影響輕微。但半導體廠商指出“進入2月後,DRAM市場的形勢迅速改變”。生產上一代產品的臺灣部分企業放棄通用產品,轉為製造台積電無法應付的定制產品等利潤率更高的產品,現貨市場的供求出現緊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